分类:默认分类

争做股市“三好学生”

2012-06-12 08:32

 

            争做股市“三好学生”


                作者:荷叶


       股海起波钱推浪,八面玲珑清心丧;
       大师股神漫天飞,三好学生赢终场。


   近几天有文《白酒末路》影响颇大,一位名叫杨滔的博士发在《一财网》上;更看到《评<白酒末路>》,作者是新浪的一位博主、股民。读后深有感触,激扬之余也留点文字。


   这位股民以大量翔实的数据、事实,逐条反驳了《白酒末路》所抛出观点。文章观点鲜明,主题突出,论述条理清晰,看后叫人信服叫绝,是难得的一篇论文,更是一篇实用性很强的专业投资报告。


   我想起了去年底,大博导董登新教授唱衰贵州茅台一事,当时,贵州茅台也是在210元的高台上盘整,技术上有向下趋势,博士曾两次以上唱衰该股。我们几个股民把他驳斥的体无完肤。


   如今半年过去了,在大盘长期弱势前提下,贵州茅台不但没衰,反而联创历史新高!目前已经是240多元了,而且还在新高之中。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他唱错了,股民看对了,这说明了什么呢?!


   其实,那是一个很简单的股市道理,只不过不符合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已。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皮海洲先生讲述的,股市硕士研究生炒不过小学生的故事,想起了上海申万32岁研究生期货经理落败跳楼,想起了上海某研究生毕业女士,数百万买楼第二天亏损1/3故事等等。


   为什么中国的硕士、博士、博导们,在自己的金融投资领域里,屡屡不如一个普通股民、投资者呢?!作为一个和中国证券市场共成长的股民,我谈几点看法。


   其一,教授、博导们传输一些理论知识,介绍一些西方、前人的一些做法等常识,是很有优势的,也是受欢迎的。比如董教授几次介绍美欧金融领域的做法,就很值得一读,这是为师之本,也值得尊敬。


   其二,股海无师,也没有现成的本本好查阅。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切都在变化之中。虽然全球股市有其共性,即所谓矛盾的普遍性,但每个市场更具有其个性,即矛盾的特殊性,而这种特殊性,决定着该市的本质。而我们的博导、大师们,用不变之理论,来解剖变化之事物,就犯了“刻舟求剑”之大忌,岂能不败?!


   其三,一位博友感慨,在中国证券市场没有经历过,一轮以上大牛熊之人,是很难真正懂得中国股市的,我很赞同。同时,你就是经历过几轮牛熊,也未必就真正看懂股市。那些天天预测价位,日日喊顶叫底的名嘴们,不是在“抢帽子”,就是在“办班”赚钱,他们多是操盘的失败者,赵笑云的屡次败北就是典型一例。


   其四,做学问的知识分子们,求钱若渴。导致社会上有股错误思潮,那就是高学历等于高才能。甚至一个学科的博士,无论到了哪个学科,都是专家了。股市这个钱财最多的大市场,都想来捞一把,持有高等级学位证书的教授博导们岂能落后!诸不知,股市很无情,对于那些自以为是者,会让你输得很惨很彻底,一点面子也不会给哦。


   其五,踏踏实实做个股市好学生。股市本身就是一个变化无常的老师,时时刻刻在给市场上每个学生上课,而且课程都是永远变化之中。别老想着做股市老师,更不要相信市场有股神,那些都是怀有不轨之心的神马浮云。只有老老实实做好股市功课,才能做个“三好学生”!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 二 酒 歌

下一篇:大盘阴雨难遮局部阳光--本周股市综述与展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