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主板ST公司将奏起哀乐

2012-04-25 09:03



           股市主板ST公司将奏起哀乐


                 作者:荷叶


   最近两个交易日,ST公司指数连续下跌2.11%、2.56%,列于板块跌幅前茅。也许很多人不以为然,以前该板块大涨大跌是常事,何来特别恐慌?但是,这次就未必是老调重弹了。


   交易系统显示,两市主板包括B股,现有ST股票136只,其价格在26.77元-2.17元不等,B股更低。多数ST公司净资产为负数,且高的惊人,基本上都是处于持续经营已经困难阶段。客观地讲,资不抵债公司,加上持续经营困难,却能支撑着高高的股价,造就了中国股市怪胎一族。


   二级市场上,众多股民和机构偏爱ST股票,因为它概念故事多多,筹码收集容易,盘子普遍较小,短炒屡屡得手,暴利神话频频,反过来又助长了炒风更盛。


   以2008年底以来为例,ST股票指数最大涨幅达到278.95%,而同期上证指数最大涨幅只有107.15%,超过大盘1.6倍,可谓远远领先于大盘。就是众多的绩优成长股,也未必赶得上它们。对于投资者而言,炒作ST股票,远远跑赢了大盘,当算是成功投资了。


   过去,ST股票之所以魅力无限,其原因有三。


   之一,重组成为永远的题材。市场将ST等同于重组看待,因而,股票炒作就有了丰富而神奇的内容情节。哪怕是随便造个谣,股价随即就有几个涨停板,这样看起来,炒股赚钱真是太容易了,所以,ST股虽然是灰姑娘,但是奇香无比。


   之二,市场投资标的缺乏。中国证券市场20年来,真正靠投资蓝筹发财的凤毛麟角,就是长期投资大银行,也未必能赚钱,不是坐电梯,就是踏步踏。从这个角度看,是残酷的市场现实,逼迫投资人去投机。ST问题股当然就成了首选,更何况它们都具有重组题材无限魅力呢。


   之三,政策保底助威。ST公司无论有多差,几乎都能当成美女出嫁,卖出个好价钱。因而,炒起股票来,也就肆无忌惮了。这就给二级市场股价炒作,实际上上了政策性保险,而承担这个保险的就是很难退市的股政。


   而目前的ST一族新一轮下跌,会不会重寻老路,等到一段风雨之后,再现彩虹呢?我看,可能性较小。其理由有四。


   其一,创业板退市新政影响深远。新修订的创业板退市新政,2012年5月1日起执行。其核心内容就是,快速、直接退市,禁止重组。看看最近的创业板走势,业绩差经营不确定性的公司,股票望风而落。同时,也间接震慑了主板ST一族连续下行,其影响与往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此一跌与往日彼一跌,本质上或可不同。


   其二,主板退市新政已经胎动。随着创业板退市新政公布开始实施,据官方消息,主板退市新政已经开始修订。可以预见的是,其公布实施也不会太久。市场最关注的内容,可能亦与创业板相差不远。这样一来,对于众多死而不僵的ST公司来说,实际上已经奏起了哀乐,其风险也就不言而喻了。


   其三,股市新政促就价值投资正在形成。证监会新官上任以来,股政内部改革,正在大刀阔斧进行,并已初见成效。这些政改和往日不同点在于,直接剑指股价,或发行价、交易价等价格。虽说还没能彻底达到目的,但其趋势已经很清晰。相信经过一段过程之后,二级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会逐步形成。


   其四,股价结构开始趋向于价值。目前二级市场股价,有211元的贵州茅台继续强势向上,也有2-3元的股票跌跌不休,充分显示了,如今的二级市场投资,已经开始趋向于价值投资理念了。这种状况和过去相比,已经开始明显变化了。所以,ST股票作为问题公司和绩劣股代表,在这种价值投资理念的成型过程中,走向没落也是大趋势。


   当然,ST股票的没落,也将有个过程,也许还会有不错的回光返照。但是,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总趋势看,特别是从最近的股政改革,和市场投资人价值理念变化趋势来看,ST股票必将走向终结,ST股政也将退出中国证券市场,完成其历史使命而画上句号。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莫高股份年报季报亮点与疑点

下一篇:从张裕季报谈葡萄酒行业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