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莫高股份年报季报亮点与疑点

2012-04-21 09:17



        莫高股份年报季报亮点与疑点


              作者:荷叶


   2012年4月21日,莫高股份公布2011年报,每股收益0.15元,不分配。2012年一季度报告,每股收益0.06元。两个报表业绩略有增长,但幅度有限,总体评价一般。但公司的葡萄酒产业渐渐成长起来,甚至开始影响整个国产葡萄酒行业结构趋势了,不得不引起重视。现就该公司年报季报情况,谈点看法和建议。


   亮点之一:2011年葡萄酒销售毛利率上升了8.7个百分点,达到约73%。2012年季报数据推算,葡萄酒销售毛利率已经超过76%,开始超过行业老大张裕A,这在国产葡萄酒普遍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下降的形势下,确实难能可贵。也表面该公司葡萄酒产业,走高端化路线,已经初见成效,其高质量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崭露头角。


   亮点之二:2012年一季度,公司葡萄酒销售增长41%,而国产葡萄酒的销售,受进口产品的冲击,一季度普遍下滑,让市场人士对公司的未来前景产生无限遐想。况且,公司零售市场提价30%,实际开始于2012年2月中旬之后,可以预计的是,目前公司葡萄酒毛利率,或将达到80%,成为名符其实的国产高档葡萄酒公司了,这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


   亮点之三:该公司三费控制一直较好。财务费用一直是收入大于支出;管理费用一季度还有下降;销售费用虽有大幅增长,考虑到央视大笔广告投入,也是合情合理。这点相比较于其它上市公司来讲,也是难能可贵。


   亮点之四:现金流扎实可靠。一季度末,该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16元,同比增加33.33%,货币资金余额5.22亿元,与前期比较还有增加,负债率约10%。2011年报每股现金流净额为0.14元,前几年也一直不错。表明这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销售回款良好。特别是在公司大项目建设年份,销售大投入、大扩张时期,更显得可贵。


   公司虽然亮点不少,但也存在诸多疑点。


   疑点之一:2011年四季度销售情况模糊不清。2011年三季报显示,1-9月葡萄酒销售收入18559.67万元,同比增长34.97%;2011年报显示,葡萄酒销售22886.93万元,同比增长只有14.99%。表明四季度葡萄酒销售大幅下降,且绝对数额巨大,这在公司销售大趋势增长之中,毛利率持续增长情况下,销售曲线突然断点,公司未作详细解释,为何?


   疑点之二:巨额广告费应作细解。公司去年底给下属销售公司通知,已经投资1.2亿元在央视做广告,这和公司年度三费总和相当,应该认为是大事件了。这笔巨大费用的开支、摊销细节,公司应该主动说明,也是广大投资者的祈盼,而公司报表未能细致说明,为何?


   疑点之三:公司大麦芽生产销售持续下滑,毛利率极低,亏损连连,而且已经持续多个报告期了,公司始终未见有解决计划或方案,为何?


   疑点之四:公司产能储量应该和广大股东说明。都知道,葡萄酒质量与葡萄树龄密切相关,公司的潜质与葡萄酒储量密切相关,公司的葡萄园的质量与数量,公司储酒的质量与数量,只是零碎见于宣传报道,或规划报告里,公司官方是不是应该给广大股东来个详细说明呢?毕竟交易所葡萄酒类公司才四家,而报表披露规则都是笼统性的。


   问题与建议:启动市值管理。


   公司深处西北内陆,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许多劣势明显。但是,公司创造了一瓶好酒,实属不易。特别是当前国产葡萄酒市场,低价竞争穷途末路,进口葡萄酒冲击肆虐,国人迫切期盼国产高质量名牌葡萄酒问世,应该说,莫高股份目前有着非常好的优势和机遇。


   公司应该启动市值管理,以提高公司上下的积极性,推动公司在大好时期里快速发展。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现代管理模式,在中外上市公司发展历史上,已经被证明了的好方法,连央企都在开始推行。


   从侧面了解看,公司发展正上高速道,而公司管理特别是内部人员管理还很欠缺,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销售环节的庞杂,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管理人员积极性?如何有效的杜绝内部腐败?让诱人的利益晒在阳光下,市值管理应该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最后,祝愿莫高葡萄酒兴旺发达!也期待国产高质量葡萄酒名牌早日诞生!

上一篇:低价股翻番行情风险与机会

下一篇: 股市主板ST公司将奏起哀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