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登科之路(11-6-8)

2011-06-08 22:3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6-8 22:21:00


  以前的高考都是在7月7日~7月9日这3天,后来据说太热,便提早一个月,改成了现在的6月7日~6月9日。这几天正值高考期间,我就顺便来聊聊两位最伟大的诗人——李白和杜甫的学历问题。

   李白终生都未参加过科举考试,完全依靠自学成才 。在唐朝时,想要做官,除了科举以外,还可借助于“名流举荐”——李白就是先有了诗名,而后直到四十多岁才被著名的文学家、太子宾客贺知章(或称是玉真公主)举荐做官的。当然,众所周知,心高气傲的李白最大也只当过一个唤作“翰林院供奉”的闲职,只不过他确实也算“曾经风流”,唐玄宗尽管没把他当治世能臣来用,但起码还是非常欣赏他的艺术才华的。至于他暮年最终因流放(后遇大赦)而死,只是遇人不淑,受领导谋反事件牵连所致。另外顺带说一句,李白的家境一直都还算不错,首先,其父经商,据说家财万贯;其次,其第一任妻子是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第四任妻子又是前宰相宗楚客的孙女,都是有权有势之人。因此,李白才可能既有时间又有财力,啥事都不干,到处旅游。

   相比之下,杜甫就惨多了。在唐朝这个以诗取人的国度里,他屡次参加科举考试,居然都名落孙山 ,以致三十老几了,还要到处写自荐信(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样的名句就出自于此),企图通过李白被“名流举荐”的途径去谋取功名,而且这样一直弄到四十几岁,还不死心。后来,他实在是因为长期没有正当职业,有点儿穷怕了,所以啥脸面都不要了,用“求求你可怜可怜我吧”这样的语气去乞求皇帝给他个小官做;直至四十四、五岁,才熬到了个看管兵器的小官,可惜上岗前夕,先是他最小的儿子饿死了,刚刚上岗,又不巧遇上了“安史之乱”,以至于不得不再次流亡,漂泊穷困终生。杜甫最高的职位是五十多岁时曾短暂在其朋友剑南节度使严武手下当过工部员外郎。据史料记载,杜甫性格好高骛远,狂放不羁,认为除了自己以外,天下人都应该遵纪守法。杜甫和李白差不多,诗歌写得好,但做官本领就差多了,后来他还激怒了严武,差点给杀掉。其实,杜甫原本出身还算不错,他是初唐著名诗人杜审言的孙子,只是到他这代,就有些败落了,但他少年时代还是经常出入于高官达人之家(比如岐王府),他的妻子也算官宦出身,是司农少卿杨怡之女。杜甫后来的窘迫,实乃时也命也,大时代与小环境所综合造就的。

  我之所以说上述话题,只想表达一个观点: 高考成功与否,与其本人的真实能力并不搭边。仔细想想,我们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位诗人——李白和杜甫,都不曾在考场捞着什么便宜,前者姑且还可说没参加过,后者却是人家考官压根儿看不上你杜甫所写的诗!可想而知,与古代科举并无啥本质区别的现代高考制度其实是考量不出真正或者说伟大的人才的

   话锋一转,我们大盘的“登科之路”也并非是按照科举或者高考制度的正常考试思维,被那些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所供奉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价值投资等经典理论所左右的!说白了,证券市场的“登科之路”就是一场心理与资金的博弈,一场彻头彻尾的投机战争,只有在这场战争中把握准了市场脉搏,才能最终“金榜题名”——关于这点,《月亮看盘》历来所走的都是一条另类的道路,当然,其中长线观点确实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6月9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横扫一切看空的牛鬼蛇神(11-6-1)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钩新月天如水(11-6-1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