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权重股的反向作用(11-3-13)

2011-03-13 22:3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3-13 18:15:00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上半周异常强劲,最高点为周三(3月9日)的3012点;下半周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跌,到周五(3月11日)尾盘,最低的2927点已逼近20天线。对于周五大盘的下跌,尤其是2点开始的跳水, 许多不学无术、专找借口的分析师都将其推诿于日本大地震之影响,其实,要说地震与股市的关系,2008年5月12日我们死亡人数近7万的汶川大地震,也发生于类似时段,大盘当天却还收了红盘——如按他们的说法,中国人就太奴性了,自己死了几万同胞,还红盘庆祝;日本死了数千人,就绿盘致哀 !当然,我这只是就事论事,并不涉及政治立场,对于日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素质,我向来还是非常崇敬的,在此也顺带遥祝日本人民顺利渡过此劫!

  我上篇文章曾说:“本周一(3月7日),大盘延续上周五(3月4日)之强势,在2944-2952点留下了一个缺口。颇有意思的是,近两天市场人士对于这个缺口众说纷纭,都在争论它到底会否回补,这种现象以往并不多见,至少从去年10月上旬开始逼空上行,连续地留下数个缺口以后就不曾出现过,足以显示,当前的市场心理较为矛盾。那么我们究竟应当如何看待这个缺口呢?我较倾向于,由于这是一个周线级别的缺口,而且刚好越过了大盘去年11-12月所构筑的那个下跌中继平台的高点2932点,以及2月22日那条中阴线的高点2944点,因此在短期的一到两周之内,它都不会被回补,当然,一到两个月之内被回补的几率应当是非常高的。” 事实上,这个缺口超短线并没有如期守住

  而在此前3月2日的《一半人无法体验另一半人的快乐》一文中,我还分析过权重指标股在本波段行情中的“风向标”作用:“鉴于‘第一步阶段’如期地走成了‘八二行情’(即中小市值股较强,而权重指标股较弱),因此,我们所最需要关注的就将是权重指标股的补涨问题了。实际上,即便从超短线角度来看,权重指标股每次貌似强悍地补涨后,随后大盘的超短线走势反倒堪忧,比如2月14日、3月1日和3月2日——可以想象,这‘第一步阶段’最终应当也是以权重指标股连续数日的超强走势来收尾的。我以为,最重要的时间段还是1月25日2661点之后的第34个交易日,即3月18日前后。” 上证50从2月23日至3月8日期间货真价实的“10连阳”,反映出权重指标股确有一种反向指标的作用。与此同时,自2月22日起便开始横盘整理的中小市值股下半周反倒开始活跃起来,至少较为抗跌。这点与权重指标股去年10月上、中旬逼空上行后,中小市值股10月下旬、11月上旬才开始发飙比较相似

   从这个角度而言,随后一、两周中小市值股可能再次进入高度活跃期,而权重指标股就难保是否已经先行见到了本次行情(始自去年7月2日2319点)下半程的“第一步阶段”高点。至于“第一步阶段”的峰值,如只依靠中小市值股来鼓捣,理应不会比3012点高太多——我们还需继续关注自1月25日2661点以来的34个交易日左右,也即3月18-24日这一段时间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3月1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国进民退与国退民进(11-3-9)

下一篇:【月亮看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11-3-1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