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国进民退与国退民进(11-3-9)

2011-03-09 21:1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3-9 20:36:00

 

  “国进民退”是一个经济词汇,意即某些领域国有资本进入,民营资本被迫撤出。据说,“国进民退”还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是指国企在某些领域市场份额扩大,而民企则相应缩小,甚至退出;广义除有上述含义外,还指政府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力度,或称宏观调控。“国退民进”的意思当然刚好相反。

  为了定量描述近年来凸显的“国进民退”现象,《中国企业家》杂志对2002年和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业产值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进行了计算,居然得出了中国经济总体仍属“国退民进”之态势。至于究竟哪些行业出现了“国进民退”,经《中国企业家》调查,从高到低依次为石油石化、航空、钢铁、煤炭和金融等行业。

  本周一(3月7日),大盘延续上周五(3月4日)之强势,在2944-2952点留下了一个缺口。颇有意思的是,近两天市场人士对于这个缺口众说纷纭,都在争论它到底会否回补,这种现象以往并不多见,至少从去年10月上旬开始逼空上行,连续地留下数个缺口以后就不曾出现过,足以显示,当前的市场心理较为矛盾。

   那么我们究竟应当如何看待这个缺口呢?我较倾向于,由于这是一个周线级别的缺口,而且刚好越过了大盘去年11-12月所构筑的那个下跌中继平台的高点2932点,以及2月22日那条中阴线的高点2944点,因此在短期的一到两周之内,它都不会被回补,当然,一到两个月之内被回补的几率应当是非常高的

  近来大盘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权重指标股特别带劲,上证50从2月23日起居然“10连阳”,直至本周三(3月9日)为止,才收了第一条小阴线,而且这“10连阳”之中绝不含任何一条“假阳线”,可谓货真价实。至于原本较为强势的中小市值股,就颇为低调,只是小心翼翼地跟着权重指标股走。

   对于这种盘面特点,有些朋友天才地将其称作“国进民退”——正如上述调查所显示的一样,石油石化、钢铁、煤炭和金融等被称为“国家队”的权重指标股近期正不断地侵蚀被称为“民间游资”的中小市值股的市场份额,使得投资者颇有“赚了指数赚不了钱”的感觉。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我此前(2月13日《稳坐钓鱼台》)所言 ,即:“第一步是由1月25日2661点升至2月底、3月初3000点或更高的3100点上下,第二步是5月上、中旬跌回年线附近(届时年线应在2700点之上一些)。这主要是从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的板块关系去考虑的,第一步一来是给权重指标股一段初升期,二来是给过往半年一直未曾大涨过的一批中小市值股一次表现的机会,三来是给过往半年暴涨过、前两个月大幅回调的另一批中小市值股一次反抽的机会。第二步则是考虑到权重指标股需要‘二次探底’,中小市值股同期开始全面调整。这第一步的目标无需设得太精确,可放宽至3186点上下,时间快则21个交易日左右的3月初,慢则34个交易日左右的3月中下旬。”

   正如国家经济总在“国进民退”与“国退民进”之间摇摆,并不断发展,大盘也总在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交织,并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大盘都在预定的轨道上运行,并没发现任何非良性的信号出现。我们继续关注34个交易日左右的时段——踏准34个交易日就是3月18日,又恰逢3月21日“春分”,因而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就是3月22日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3月10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走到底(11-3-6)

下一篇:【月亮看盘】权重股的反向作用(11-3-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