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11-3-16)

2011-03-16 21: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3-16 21:06:00

 

  许多看过名著《战地钟声》的人都误以为,此书扉页上的那首诗《丧钟为谁而鸣》是海明威本人所写的,其实,海明威只是引用了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1572-1631)在《紧急时刻的祷告》一书中的一段布道词而已:“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击,欧洲就会失去一角,这如同一座山岬,也如同你的朋友和你自己。任何人的死亡都会使我蒙受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中,因此不要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正为你而敲响 。”海明威非常喜欢这首诗,就把它放到了小说扉页上,以示主题。

  日本上周五(3月11日)发生百年一遇的9级大地震以后,四处都可看到这首诗被国人所引用,我也觉得它特别应景。毕竟说来, 无论历史上日本曾对中国犯下过多少的滔天罪行,迄今业已确认4000多人罹难、近8000失踪的惨情都是令人无法释怀的!更何况,我们还能看到这样的报导——《日本员工帮助20名中国研修生避难后被海啸吞没》,想想人家的素质,再看看那些对死难者幸灾乐祸的国人,真让人感到心寒!诚然,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任何人的死亡都会使你蒙受损失,因为你包孕在人类中——不要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也正为你而敲响

  这次大地震对日本股市所产生的影响确实出乎意料,继本周一(3月14日)暴跌6.18%后,本周二(3月15日)最深居然又狂跌了14.4%!这与日本国民在受难期间所表现出的镇定、有序的良好素质形成了强烈反差。与之相应,全球股市都出现了短期暴跌,中国股市本周二也受到拖累,最深曾大跌2.96%,探至了半年线与60天线上下的2850点。从此角度来看,确如那首诗所言,人类都是一体的。

   迄今为止,大盘业已实现了我1月底所预设的“本次行情(始自去年7月2日2319点)下半程第一阶段”目标,即“3000点或更高的3100点上下”,只不过根据板块轮动规律,我此前还倾向于,随后大盘还将再度上行一段,至少会略微攻克3月9日的高点3012点吧 !其实,这段上行更多地只是为了中小市值股(尤其是之前一年都未曾表现过的那批)提供一段想象空间而已;至于权重指标股,我上篇文章已说过,难保它们随后在这“第一阶段”期间能否超越3月9日的高点了—— 这个观点至今未变。当然,这“第一阶段”的持续时间兴许还可延长一点,比如,持续到4月上、中旬,短则4月7日,长则4月12日前后;而这“第一阶段”的上行空间,我还是那句老话,如只依靠中小市值股来鼓捣,将不会比3012点高出太多

   我当初之所以提出,“下半程第一至第三阶段”依次为“1月25日2661点→升至3000点或更高的3100点上下→跌回年线附近”,除板块轮动因素外,确实还曾考虑过,此前一直都“升升不息”的全球股市必将出现一次较大幅度的回调,从而拖累中国股市下行,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如今全球股市业已出现了这种情况——或者往好点想,至少算是预演吧,这就为中国股市届时步入我所说的“第二阶段”埋下了伏笔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3月17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权重股的反向作用(11-3-13)

下一篇:【月亮看盘】在茫茫人群里尽享独处的自主(11-3-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