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

2022-03-13 18:14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3-13

 

本期周评目录


 

一、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二、板块分析:末段杀跌泥沙俱下


 

三、后势预测: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2021年2月18日3731点以来浪形分析

 

 

3、关于3147点是中期低点的五个判断依据

 

 

4、上证50终结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开启二期大B浪反弹

 

 

5、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

 

 

6、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预测

 

 

 

 

 

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本周(3月7~11日)大盘断崖式下跌,最低跌至周三(3月9日)3147点,居然一口气就将2020年7月6日那个近两年最有战略意义的上行缺口的下缘3152点回补了!本周最多跌了300点,最大跌幅8.70%,最终以跌137点的3309点收盘,跌幅为4.00%,周线呈现为一条带长下影的长阴线。

 

 

 

 

 

 

同期,各大重要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创业板50跌2.89%,创业板综跌2.89%,创业板指跌3.03%,国证2000跌3.25%,中证1000跌3.46%,科创50跌3.48%,上证指数跌4.00%,国证A指跌4.01%,上证180跌4.02%,深证综指跌4.04%,上证50跌4.14%,沪深300跌4.12%,中小综指跌4.31%,深证100跌4.33%,中证800跌4.37%,深证成指跌4.40%,中小100跌4.64%,中证500跌4.85%;期货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IH跌4.19%,沪深300IF跌4.39%,中证500IC跌5.05%。

 

 

 

 

 

 

可见,本周各大重要规模指数全部放量杀跌。相对来说,与创业板相关的抱团股中小指数和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中小指数还算抗跌——中证500因受累于前期逆势走强的中低位蓝筹补跌而跌幅最大,深证成指、深证100和中证800等次重量级抱团股权重指数跌幅偏大

 

 

至此,上证指数2021年12月13日3708点跌至周三(3月9日)最低的3147点为止,已有57个交易日,最大跌幅为15.13%。同期,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中证500和国证2000等较有代表性的规模指数跌幅依次为18.06%、26.15%、20.90%、32.60%、17.94%和14.87%。深市指数弱势明显,主要是占其权重最大的家用电器、医药和新能源等抱团股疯狂杀跌之故。总体而言,非抱团股较为抗跌

 

 

 

 

 

 

 

 

 

板块分析:末段杀跌泥沙俱下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酿酒跌1.05%,医疗保健跌1.62%,医药跌2.51%,化工跌3.27%,农林牧渔跌4.33%,汽车类跌4.83%,食品饮料跌5.33%,化纤跌7.23%,家用电器跌7.47%。

 

 

 

 

 

 

第一集团本周继续大开杀戒,纷纷创出近一年新低

 

 

至此,上证50从2021年2月18日见顶4110点跌至本周最低的2809点,最大跌幅为31.65%,超过了2018年1月24日3202点跌至2019年1月4日2249点那轮最大跌幅为29.76%的下跌

 

 

 

 

 

如果说,上证50那轮下跌被公认为熊市的话,那这轮下跌的跌幅更大,时间更久,为何却不算熊市呢?我反正过往一年一直都在强调上证50已经走熊,现今数据也给予了最强有力的支持——并非说你掩耳盗铃,严禁说熊市,它就不是熊市

 

 

当然,正如我2月12日《牛年是价值投资的覆亡元年,虎年又将如何》和2月18日《冬天会使形形色色的事物现出本来面目》那两篇给《投资快报》的最后供稿(后一篇被下架)所说的那样:

 

 

“如果说上证50牛年的主基调是在单边下跌之中掺杂一些抵抗式的波段反弹行情,那么虎年的主基调就应是下跌中继性质的区间波段反弹行情。或者说,上证50在经历了牛年第一阶段下跌后,虎年将进入区间振荡为主的第二阶段。”

 

 

“漫长的冬季也会有冷暖交替。我对以上证50为代表的抱团股权重指数虎年走势的判断就是:将进入区间振荡为主的熊市第二阶段。”

 

 

关于这个问题,我会在本文第三章“后势预测: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深入探讨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银行跌3.67%,证券跌5.03%,房地产跌5.35%,保险跌7.18%。

 

 

 

 

 

 

除房地产外,第二集团其它板块全部创了近一年新低

 

 

我此前多次提醒:“如果没有较大级别的波段行情,千万莫对第二集团抱以过高期望,特别是券商股。券商股无疑是行情最佳风向标之一,对其要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上期周评(3月5日)《这波反弹最后一段高潮将至》又说到:“证券股本周再创新低,可见大盘1月28日3356点并非中期低点的可信度是很高的,只是这里会有以时间换空间的顽强抵抗而已。”

 

 

本周证券股最低跌至1270点,距近三年最低点即2020年2月7日1189点只剩下大约6%。

 

 

证券股2020年7月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被一致看好,但始终都像扶不起的阿斗,迄今已阴跌了一年半多,目前按理已跌至中期底部区域,只是难保彻底站稳而已,毕竟还差一条足以证明其中期反转确立的长阳线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煤炭跌2.70%,建筑跌2.84%,电力跌3.82%,工业机械跌4.55%,交通设施跌4.79%,石油跌5.07%,仓储物流跌5.21%,钢铁跌6.12%,运输服务跌6.31%,有色跌6.83%。

 

 

 

 

 

 

此前最强势的第三集团本周也全部大跌

 

 

关于第三集团的短线走势是无法精确预估的,总体我还是维持上期周评(3月5日)《这波反弹最后一段高潮将至》的观点:“以有色股、煤炭股等龙头品种持续飙升的态势来看,这些风起云涌的传统中低位蓝筹整体已经步入针对2021年9月冲顶以来的大B浪反弹或者大5浪上升阶段。”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板块是大盘2021年12月13日3708点下跌以来最抗跌的群体。一般来说,抗跌的后续行情会更强

 

 

 

 

 

 

 

后势预测: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我上期周评(3月5日)《这波反弹最后一段高潮将至》进一步分析了大盘1月28日见底3356点之后这波反弹的目标和持续时间,重点预测了上证指数、上证50、中证500和国证2000等四大规模指数的相应走势,如此说来着:

 

 

 

注:本文共计6800字和25副图,此后3500字和12副图为付费内容,在确认3月9日3147点为中期低点后,初步探讨了上证50熊市二期大B浪反弹的波动区域,以及大盘新一轮中级行情也即我所谓的“三九行情”的上升目标和持续时间,重点预测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规模指数的相应走势,以及上证指数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主要包括以下6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2021年2月18日3731点以来浪形分析

 

 

3、关于3147点是中期低点的五个判断依据

 

 

4、上证50终结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开启二期大B浪反弹

 

 

5、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

 

 

6、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预测

 

上一篇:【月亮看盘】金融危机子虚乌有,中期低点毋庸置疑

下一篇:【月亮看盘】事多似倒而顺,底部级别越高反而越显困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