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好死不如赖活着(14-5-18)

2014-05-18 19:56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5-18 19:32:25

  不时都会听到些关于大学生自杀的报道,比如上月就有个家境富裕的中山大学研究生因无法及时提交毕业论文而吊颈。其实,这并非什么新鲜事:二十五年前我刚进大学,便惊闻有人从教学楼跳下来;十几年前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听说与我高一同班、后考进中山医科大学的一位女同学多年前在校期间就为着感情而自杀了;五年前再次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又听说与我初中和高一同班、后来考进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位成绩不错(自诩志愿北大、清华,但高考不幸失手)的男同学,毕业后分配去公检法工作,没几年就受忧郁症所困,自杀了。

  我一向看不起自杀这种行为。十年前,我就写过一篇题为《云南之旅:殉情记》的文章对此作过评论:“对于殉情这玩意,我一向都不以为然,甚至有些鄙视。在我见来,自杀固然也算一种勇敢的行为,但为情而死,实在是一件最不值得的事情——殉情不过是感情幼稚的产物。男子汉大丈夫,应该将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国家、民族和事业,要死,起码也要象田横五百壮士拒绝投降集体自戕、象项羽兵败乌江自刎以及象屈子怀抱石头跳入汨罗江以身殉国那样。世界之大,何处无栖身之地,受到感情阻挠的情侣,至少可以一起私奔、去异乡寻找幸福的乐土。动辄讲死、连起码的抗争勇气都没有、把希望都寄托在那虚无缥缈的来世和理想之国的那种人是丝毫不值得同情和尊敬的。”中国有句古谚“好死不如赖活着”说得真好,我们来到这世界原本就非常不容易,仅为了一些芝麻大小的屁事就轻易放弃生命,无论对自己抑或家人,都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这世界压根儿没有跨不过的门槛,除却一些极其特殊的理由(如上述的“爱国”)外,无论当下环境如何恶劣,只有活着,才能保持扭转乾坤的希望

  我今天之所以突然聊起这个看似不靠谱的话题,主要还是因为上篇文章我所谈及的《A股投资者数量创四年新低,735万户股民离场》与《股民冻僵七成账户成摆设,持仓比例创新低》等两则新闻。前些日子,我对一位老喜欢在亢奋时追买股票随后被套的年轻人说了段话:“所谓真正的亏损,只发生在之前买高了,后来又在跌到低位时割肉出场的那部分人。如果你秉着死皮赖脸的精神硬抗,所承受的只是账面损失而已。一般来说,只要坚持,最终都能做到起码不亏损。当然,你非得在48元买进中国石油那样的极端例子除外。”我这段话的核心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在我见来,这些在股市最低迷时期选择离场的投资者无疑于自杀!所谓的损失,往往只是一种账面上的痛苦,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但如果这时候你选择放弃,以后也就再无扳回的希望了

  我并不认同当前正处于股市最低迷时期的说法,毕竟对于大多数中小市值股尤其是创业板和科技股来说,它们近两年可谓走势颇佳,大多数股票的中期大底都同步出现于12年12月1949点,此后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所谓的“最低迷”只体现于权重指标股,对此我已不止一次表态,即:“至少对于大盘或权重指标股来说,当前这种看似最坏的时候,实际却是最好的时候。”因此,“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话,对于中小市值股来说,放到12年12月1949点前后最合适,当前则更适用于权重指标股,毕竟中小市值股当前并不存在什么死不死的问题,最多只是利润回吐大小而已,就像创业板指,12年12月4日585点~今年2月25日1571点总计上升169%,随后最低跌至本周五(5月16日)1210点,跌幅为23%,但与最初启动的585点相比,仍有107%的高额利润。当然,肯定有人会说,我在上海钢联最高的79元买进,亏了55%;在中青宝最高的50元买进,亏了50%,等等。诚然,许多超级大牛股近几个月的跌幅都超过了50%,但对于追买这些升幅高达10倍的超级大牛股的冲动行为,我只能说你脑子生虫,不可理喻,被套活该,丝毫不值得同情。

  我此前曾指出,本次大盘见底于3月12日1974点后,极可能重演08年11月上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后短期大涨又深度回吐的情况,并称,5月9日2001点与08年12月31日1814点地位相当,更可能接近于96年3月29日549点。大家不妨去看看08年12月31日1814点→09年1月7日1948点→1月13日1861点与96年3月29日549点→4月1日573点→4月3日556点这两段走势以后随后所发生的事情,就应当明白我的意思了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5月1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相信时间的催熟作用(14-5-11)

下一篇:【月亮看盘】贫居闹市无人问(14-5-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