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贫居闹市无人问(14-5-25)

2014-05-25 21:1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5-25 20:37:59

  《增广贤文》是古代儿童启蒙书籍,此书原作者不详,最迟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后经明、清两代文人不断增补,才改成现今这个模样。《增广贤文》的内容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谈人及人际关系,二是谈命运,三是谈如何处世,四是表达对读书的看法。此书冷冰冰地揭示了人性诸多的阴暗面,在其描述的世界里,人们往往为了一己之私而变化无常,或嫌贫爱富,或趋炎附势,使得世界布满了陷阱和危机,譬如“贫居闹世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一句意思即是:穷人就算住在繁华闹市,也是无人来过问;富人即便住在深山老林,也有亲朋去拜访。其实,宋代宰相吕蒙正早就写过一副对联,谈到类似的话题:“旧岁饥荒,柴米无依靠,走出街头,赊不得,借不得,许多内亲外戚,袖手旁观,无人雪中送炭。今科侥幸,衣禄有指望,奇得魁首,姓亦扬,名亦扬,不管张三李四,踵门庆贺,尽来锦上添花。”

  我近几篇文章连续对前期媒体报道的《A股投资者数量创四年新低,735万户股民离场》与《股民冻僵七成账户成摆设,持仓比例创新低》等新闻表达出感慨之意。前一则新闻称,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其中,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万科A等大牌公司离场的股民接近一半。后一则新闻称,目前投资者炒股意愿降至冰点,账户持仓率创下自2008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且有七成账户空仓,并指出,股民参与热情反映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严重不足,悲观程度甚至超过998点和1664点的两次大底。其实,这两则新闻已经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人性嫌贫爱富的丑陋一面:998点、1664点等堪称“世纪大底”的绝佳投资点位极度悲观,避之不及;6124点、3478点与3186点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离场点位却高度亢奋,趋之若鹜。幸好,尽管其间曾不可避免地有过这样或那样的严重失误,但我在这几个最关键的点位确实都不曾犯下战略性错误,像998点前的2005年6月1日发表《陪着你倒数》;1664点前的2008年10月22日发表《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而恰恰在6124点前夜的2007年10月15日发表《四个老家伙的新传奇》,呼吁“‘二股’(主要指的是一线的‘二股’)则有必要在近期逐步地战略性减仓了”;3478点后一天,即2009年8月5日发表《醉步夕阳》;3186点前夜,即2010年11月10日发表《三高时代》。何时应当雪中送炭,“贫居闹世多过问”,较之锦上添花,“富在深山有远亲”,无论对于投资者自身修养还是操作方式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经过近三个月轮番调整后,当前显然已经不再存在“富在深山有远亲”的板块(2月底以前的创业板、科技股初具此等规模),而现今最符合“贫居闹世无人问”的板块显然就是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但凡能保持“长胜”(注意,非“常胜”)的战略性投资者都具备一种人弃我取的勇气,譬如在2012年12月4日1949点和2013年6月25日1849点前后大胆吸纳以创业板、科技股为首的中小市值股,至今依然收益不菲。至于现阶段,则应大胆吸纳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所谓权重指标股,主要是由金融、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以及其它行业等板块组成的。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与券商等;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涉及面甚广,除房地产外,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铁路基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钢铁和建材等行业都在此列。有意思的是,金融和地产两大板块并非超跌股,它们近四年均属于横盘整理走势,而超跌股主要集中于房地产相关行业,像铁路基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和钢铁这四大板块最明显,不少还创出了6124点以来的历史新低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大盘指数行情将主要由非超跌的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板块勇创1664点以来的新高,以及超跌的房地产相关行业反抽所共同引领。当然,以创业板、科技股为首的中小市值股在经过近三个月充分调整后,也已具备再次中线买进的条件,但它们并不属于“贫居闹世无人问”的板块,而是“牛回头”或称“空中加油”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5月26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好死不如赖活着(14-5-18)

下一篇:【月亮看盘】阻尼振动(14-6-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