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相信时间的催熟作用(14-5-11)

2014-05-11 20:1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5-11 19:48:39

  今天我来继续说说尼采。尼采之所以20世纪后广为人知,是因为他志存高远,具有蓬勃的朝气、不屈的灵魂和坚强的意志,特别是他一针见血的敏锐视角,总能以最优美的表达方式一语道破玄机。1880年,尼采在《漂泊者及其影子》一书中说道:“有些人身怀才能与技术,可就是无法做成一件事。因为他们不相信时间,无法等候事情的完成。他们误以为只要自己亲自出马,便能办成任何事情。因此,他们无论做什么事,都只能得到一个不上不下的结果。无论是完成工作,还是创作作品,都需要耐心。欲速则不达。因此,完成一件事的关键,并非才能或技术,而是相信时间的催熟作用,并不断走下去的气质。”这段话阐明了时间的催熟作用以及耐心与坚持的重要性。当然,对于只活了55年的尼采来说,他生前一无名望,二无金钱,三无妻儿,而且还在神经错乱中度过了最后十年,用常人的角度来看,无论事业、爱情和生活,他无疑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伟大与失败原本就不属于同一范畴的概念,这在梵高、曹雪芹、李白与杜甫,乃至于孔子等文化伟人身上多少有些轮回的意思。

  近期有两条新闻比较引人注目:第一条是4月18日的《A股投资者数量创四年新低,735万户股民离场》。报道称,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其中,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万科A等大牌公司离场的股民接近一半。有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股市没有了赚钱效应,而其他的投资品越来越多,资金自然会撤出这些难以赚钱的大盘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小盘股去年股东数量增加的原因。”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行情低迷主要体现于权重指标股,而中小市值股还是对得起老百姓的。另一条是5月6日的《股民冻僵七成账户成摆设,持仓比例创新低》。报道称,目前投资者炒股意愿降至冰点,账户持仓率创下自2008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且有七成账户空仓,并指出,股民参与热情反映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严重不足,悲观程度甚至超过998点和1664点的两次大底。

  无独有偶,在上一次权重指标股发动凌厉行情即2012年12月4日1949点前夕,也出现了类似的报道。2012年11月28日刊登的《2000点告破再见新低,“1时代”股民何去何从》称,近日股民活跃账户已创出1664点以来新低,空仓账号达到53%,创出新高,而持仓长期不动的“僵尸户”也创出新高,围观成为股民的第一选择,股市上空弥漫着寒冬的气氛。随后,大盘即发起了一波由权重指标股主导的单边行情,直至去年2月18日2444点,升幅达25.40%,而中小市值股的大底正是那会给炼出来的,特别是创业板、科技股,更由此掀起了一波迄今为止持续了一年多时间、升幅200%的大牛行情。

  诚然,尽管近两年中小市值股走势颇佳,但因其市值占比太低,故对市场影响力有限,相信更多投资者持有的主要还是权重指标股,才导致了上述的离场现象持续发酵。当然,我还是4月20日《这是最好的时候》一文里的那句话:“至少对于大盘或权重指标股来说,当前这种看似最坏的时候,实际却是最好的时候。”恰恰投资者情绪掉进冰点时,意味着伟大的投资机会同步来临

  我此前曾说过,本次大盘见底于3月12日1974点后,极可能重演2008年11月上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后短期大涨又深度回吐的情况。迄今为止,大盘短线走势基本如期发展。我以为,本周五(5月9日)2001点与2008年12月31日1814点地位相当,更可能接近于1996年3月29日549点。后者在随后一个交易日留下了个近1%的缺口,但短期内即被回补。本周五晚间,国务院发布被称为“新国九条”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利好肯定会给下周一(5月12日)留下个缺口,按理来说,这也将是个短期缺口

  其实,这个利好的出台纯属大众心理情绪的一部分,它所影响的只是大盘次日开盘点位的高低——没有这个利好,大盘中期也将大涨,只是需要耗费些时间而已。我此前关于本次行情至少将持续到今年12月,并可能延续到明年年中的观点依然有效。总之,无论大盘的中期目标是2900点、3300点、3600点,抑或3900点,都需要付出耐心,欲速则不达。诚如尼采所言:“完成一件事的关键,并非才能或技术,而是相信时间的催熟作用,并不断走下去的气质。”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5月12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现实中的捷径不是直线(14-5-4)

下一篇:【月亮看盘】好死不如赖活着(14-5-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