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当终点变为起点(13-9-1)

2013-09-01 18:2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9-1 17:53:24

  上周初到本周初,创业板高歌猛进,连拉七阳,本周一(8月26日)更是一举创出历史新高,将2010年12月20日的前高1239点给踩到了脚下。当然,正如我“五一”前《小五一九行情》一文所指出的那样:“只要研究一下分类指数即可发现,创业板走强归根结底还是受惠于科技股,科技股分类指数远强于创业板指数。”创业板的强势只是表象,真正的爆发力实际上来源于科技股

  所谓科技股,其范畴非常广,主要包括计算机、云计算、电子信息、网络游戏、数字电视、通信和文化传媒等几大概念板块——我将文化传媒板块也算作科技股,想必许多投资者都觉得不靠谱,但只消回顾一下著名的“519行情”,像东方明珠等有线电视股也曾被当作科技股龙头暴炒,即可明白,这原本只不过是用来积聚人气的概念性炒作罢了,又何必非要强求像数理论证那样严谨地分类呢?此外,还有一些新冒出来的概念板块,像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和智能机器,等等,它们只属于科技股范畴里的热门小圈子,无需专门再作立项分析。

  科技股(创业板)自去年12月6日大盘1949点启动以来,始终都为投资者所看扁,特别是在大盘从2月18日2444点跌至6月25日1849点期间,反倒逆势走强后,其每一条阳线几乎都被定性为“终点”。现今,随着其整体升幅翻倍并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情绪也从之前的一致看空转为多空分歧严重。此间,一些骑墙派的言论确实让人喷饭,比如,本周初媒体即热炒《创业板历史新高只是起点》、《创业板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等文章,意思是别看创业板已创出历史新高,其实现在才是起点。这种说法就如同一次千米赛跑一样,起点本来就只有一个,当跑到一半,比赛开始进入紧张、激烈的精彩时分,你才进场观看,或者说,之前一直都在打瞌睡,几乎啥也没看到,但当你突然发现比赛好看时,却死要面子,一口否定之前有过那么一段500米的赛程,现在才是起点。当然,能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醒悟过来,总比一直都执迷不悟为好。当这类“终点变为起点”的话题多了,也就说明对科技股行情“空翻多”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不过,以当前看空者依然占据半壁江山的角度而言,科技股行情还远未结束

  我曾在2012年3月11日《仿效的趋势正在形成》一文引用过以下观点:

  “采取仿效行为的人群是递进的:意见领袖→有影响力的人物→早期个别采用者→早期采用大众→后期采用大众→后知后觉者→顽固的保守分子,直到所有人都加入,如图一所示。这被称为S曲线理论,是企业开发产品和市场,进行创新时最基本的预测工具。

【月亮看盘】当终点变为起点(13-9-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在金融市场中,仿效的趋势一旦形成,不同的参与者——从交易老手到机构经理再到普通投资人,就会前赴后继地涌入牛市,不断推高股价,直到没人再愿意接盘。市场下挫过程中,投资老手首选退出,低水平投资者紧随其后。这就是金融市场中牛市和熊市反馈环形成的过程。人们喜欢紧随与之相似的人或者水平更高的人的脚步。”

  我认为,当前科技股行情刚好完成上述“家庭百分比”10~50%的“早期采用大众”阶段,而像我这种最早鼓吹科技股行情的老手,可算作最初1%的“意见领袖”或1~10%的“有影响力的人物”,此间响应我号召买入并持有科技股的投资者都属于幸运的“早期采用大众”。随着现今“终点变为起点”等言论横空出世,科技股行情即将步入下半场,“后期采用大众”(50~90%)、“后知后觉者”(90~99%)和“顽固的保守分子”(99~99.9%)等都将粉墨登场,陆续加入做多阵营,并最终导致科技股行情全面疯狂为止——这个下半场,少说也得花上几个月,乃至半年以上的时间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9月2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天意不可违(13-8-25)

下一篇:【月亮看盘】十年磨一剑的科技股(13-9-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