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十年磨一剑的科技股(13-9-8)

2013-09-08 18: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9-8 18:07:30

  9月7日,《证券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蓝筹必将雄起,创业板已属强弩之末?》的文章,抬头写道:“股市的涨跌永远都是谈不完的,因为未来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证券日报及官网中国资本证券网特选取9位知名博主‘谈股论金’,分享他们的观点、投资思路、分析方法等。”我作为其中一名入选者,以《月亮看盘:十年磨一剑的科技股》为小标题表达了如下观点:“去年底以来,科技股成为了最热门板块,升幅业已翻倍,其间涌现了一大批牛股。科技股走牛的原因为:一、科技股近十年从未被系统地暴炒过;而美国纳指经过十年蛰伏,今年屡创新高。中外呼应,为科技股行情打下了坚实基础。二、国家近几年对科技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先知先觉者早已潜伏其中,协力掀起了科技股行情。本次科技股行情的规模和持续性,唯有六年前的有色金属股可相媲美。因此,切莫因十年磨一剑的科技股升幅已大,就轻易断言其会随时见顶。”由于字数被严格限制在两百字左右,因此这段话表达起来还真有些难度。当然,正是这短短两百字,从技术面和基本面双管齐下,一语道破了科技股走牛的内在原因。

  关于科技股走牛的技术面原因,我以前已多次分析过,而基本面原因则较少谈及。其实,国家对于科技产业的大力扶持几年前即已开始,陆续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只是在主力尚未建仓完毕时,市场并未对此作出太强烈反应罢了。其间,一些先知先觉的龙头股率先启动,比如,2009年的浪潮软件和中国软件,以及随后的浪潮信息、华东电脑、大有能源(原名“欣网视讯”)、海虹控股、天舟文化与百视通(原名“广电信息”),等等。至于去年12月科技股全面爆发以来,累计升幅4~10倍甚至几十倍的牛股更加比比皆是,像大华股份、歌尔声学、中青宝、上海钢联、欧菲光、网宿科技、机器人、华谊兄弟、乐视网、生意宝、神州泰岳、三五五联、北纬通信、科大讯飞、丹邦科技与北斗星通,等等,这里不再一一列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牛股的批量诞生,激发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牛股奋起直追,其赚钱效应确实唯有六年前的有色金属股可相媲美

  我上篇文章《当终点变为起点》指出:“当前科技股行情刚好完成上述‘家庭百分比’10~50%的‘早期采用大众’阶段,而像我这种最早鼓吹科技股行情的老手,可算作最初1%的‘意见领袖’或1~10%的‘有影响力的人物’,此间响应我号召买入并持有科技股的投资者都属于幸运的‘早期采用大众’。随着现今‘终点变为起点’等言论横空出世,科技股行情即将步入下半场,‘后期采用大众’(50~90%)、‘后知后觉者’(90~99%)和‘顽固的保守分子’(99~99.9%)等都将粉墨登场,陆续加入做多阵营,并最终导致科技股行情全面疯狂为止——这个下半场,少说也得花上几个月,乃至半年以上的时间。”从《证券日报》本次表达观点的其他8位博主里头,至少还有3到4位认同科技股行情,就不难看出,我上篇文章的分析是有道理的

  至于大盘与科技股的短线观点,我8月25日《天意不可违》一文即已谈及:“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左右,也即9月24~26日之前,科技股(创业板)还将是领涨板块,并将进入一段疯狂期。此间大盘有可能到达5月29日高点2334点与2月18日高点2444点之间,权重指标股依然只能尾随科技股而行。至于众多分析师望眼欲穿的‘二八转换’,看来要在完成这段升幅,并略经调整的国庆长假后才会出现了。”迄今为止,权重指标股确实尾随科技股而行,升幅已近百点的上证指数周五(9月6日)更有加速上行之势;而科技股(创业板)指数其间则迭创新高,并未因权重指标股发力而有所退却。这也验证了我这篇文章的短线观点是正确的。鉴于上证指数主要受制于上证50,届时究竟是到2334~2444点,抑或仅限于“乌龙指”上方的缺口2205点一带,比如2250点,这些相对琐碎的细节,只需紧密跟踪盘面即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9月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当终点变为起点(13-9-1)

下一篇:【月亮看盘】赚钱之道在于双赢(13-9-1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分析 板块分析 盘面解读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