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泡沫何时破灭(10-9-15)

2010-09-15 22:0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9-15 21:07:00


  最近几个月,全国的房价、物价以及其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均全面飞涨,可是,国家统计局所公布出来的相关通胀数据却与普罗大众的实际感受相差甚远,简直是冰火两重天,有着天壤之别。面对这种尴尬局面,特别房价无奈地再创历史新高,政府近日老调重弹,泛泛地说要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稳定房价。其实,从五、六年前开始,政府就已不断告诫老百姓,房价太高,甚至曾经呼吁过老百姓暂时不要买房,事到如今,房价却涨了4、5倍,甚至更加离谱,于是,众多原本乖乖地听从政府劝导,相信政府有能力控制房价的老百姓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加入了抢购高价房的行列。如今在他们的眼里,房价至少是在几年内都已不可能怎么下跌的,即便退一步说,下跌那么一点,也要比放到银行里看着它快速贬值好得多呀

  奇怪的是,前几年嚷嚷房价泡沫的人随处可见,甚至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和学者就是靠着这样“为民说话”,扬言房价要暴跌,而成为了“打虎英雄”的,现在这种声音相比于此前,已经显得非常微弱。恰恰这种时候,才是真正的房价加速赶顶期。通常来说,嚷嚷泡沫最厉害的都不会在顶部,而是在腰部;真正到了顶部,老百姓反倒不认为会跌了,而那些原本天天喊跌者则早已成了过街老鼠,变得噤若寒蝉。这种大众市场心理非但反映在房价上,而且在股价上也如此,当嚷嚷泡沫或见顶最凶时,多半都不是真正的泡沫破灭或见顶前夜,反倒升到不敢轻言泡沫或见顶时,才开始危险。因此,泡沫究竟何时才破灭,确实是颇有意思的一个课题。

  前一段时间,鉴于中小市值股自8月3日2681点起的大盘横向整理期表现异常活跃,众多打着保护投资者权益旗号的“打虎英雄”老早便扬言,中小市值股将重现07年“530惨案”。关于这点,我当时已指出,这些过早谈论风险者其实是在刻舟求剑和杞人忧天,他们的行径与前几年就信誓旦旦房价要暴跌的“打虎英雄”如出一辙。诚然,泡沫永远都是存在的,五、六年前,当房价还在4、5千元徘徊时,政府及其御用文人便已开始谈论泡沫了,现在都已高达2、3万元了,他们却避谈泡沫,只说要控制房价过快增长——言下之意,只要不“过快”地“稳步增长”,就算交足功课了!

  我上篇文章要大家密切关注中秋休假(特别是9月21日)前后这个时段,指出大盘自8月3日以来的楔形整理极可能就此走到尽头——点位还是2750点上下,进而结束本次行情的“第一个波段”。我还说,在本次行情“第一个波段”结束前,众多市场人士所翘首以盼的“风格转换”是不会轻易出现的,所谓的中小市值股泡沫暂时还不会这么快就破灭。但究竟何时才会破灭呢?精确时间谁也把握不准。总之,我一直都较倾向于,本次行情的“第一个波段”是由中小市值股来唱主角的,权重指标股得到随后的“第二个波段”才有机会走上前台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9月16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进步是一只蜗牛(10-9-11)

下一篇:【月亮看盘】爱情天梯(10-9-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