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进步是一只蜗牛(10-9-11)

2010-09-11 20:1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9-11 19:08:00


  德国作家斯坦芬?科兰奈04年出版了一本非常有趣的科普畅销书《一切皆偶然:一种左右我们生活的力量》(中译本名为《偶然造就一切》),涉及到物理学、生物学、生理学、社会学、心理学和哲学等学科,凸显其学识之广博。书里有一段这样写来着(节录):“笔直的道路并不总通往目的地。谁要想继续前行,有时也不得不后退——苍蝇丧失了它们祖先高超的飞行技术,却又为此赢得了健壮的躯体(本文作者注:苍蝇是由蜻蜓进化来的,如今约有半数的昆虫起源于苍蝇科)。不过,这样的一种损失多半很久以后才得到平衡。单一的偶然事件极少能催生一种新颖的、更好的造物。在多数情况下,进化必须小心翼翼地行走,直到感觉到一种真正的优势。谁要想进步,就必须先忍受半生不熟的方案。借用德国诺贝尔文学家获得者格拉斯的话:进步是一只蜗牛。”

  我此前两篇文章详尽地分析了本次行情的板块特征,即从7月2日2319点至8月3日2681点那段是普涨行情,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齐涨共跌;而从8月3日2681点至今这段则是“八二行情”,权重指标股萎靡不振,中小市值股相对活跃。至于8月3日以来的K线形态,我认为走成03年1月17日1492点-3月4日1529点那种楔形整理的可能性居高,而且现已到达了末端,9月7-14日这5个交易日为敏感时段,尤以13、14日为甚。关于这个楔形整理,我一直都倾向于它是本次行情“第一个波段”的阶段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还将开启“第二个波段”,继续向着中线目标挺进

  从本周的实际情况来看,大盘在此敏感时段的头一天——周二(9月7日)尝试突破半年线未遂,随即掉头而下,且全周均被半年线压制着,似有波段见顶之嫌,但从中小市值股仍未全线疯狂,以及权重指标股周五(9月10日)才创出了8月3日以来新低等角度来判断,这个楔形整理就理应还能持续到中秋休假前后,尤以9月21日那天最为敏感,点位依然还是我此前所说过的2750点上下。至于本周下半段的短线调整,充其量只不过是深证综指回补今年4月27日缺口后的一次回抽确认罢了。

  倘若真如以上分析所言,自8月3日以来的“八二行情”就从K线技术上找到了依据——楔形整理总体也属于横盘振荡市的一种,而横盘振荡市往往又都是中小市值股的天下现在看来,这种格局还将持续下去。这就是说,在本次行情“第一个波段”结束前,众多市场人士所翘首以盼的“风格转换”是不会轻易出现的。既然直接影响大盘指数的权重指标股短期内仍然无法唱主角,那在预期波段见顶的上述敏感时间前,大盘就理应还将维持8月3日以来的旧格局——进步是一只蜗牛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9月13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前往伟大的巅峰之路必定崎岖(10-9-8)

下一篇:【月亮看盘】泡沫何时破灭(10-9-1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