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量变到质变(10-3-29)

2010-03-29 10:32

    

    由十九世纪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所首次提出的“从量变到质变”思想,揭示了事物由一种质态到另一种质态之间的转化规律。黑格尔认为,量变是一种渐进性运动,但在一定限度内,并不会影响质,只有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引发质变。质变表明了渐进性运动的中断,并使事物出现飞跃式的发展。鲁迅的那句名言,“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其中的“沉默”就是量变,而“爆发”与“灭亡”则都是质变。

    本次中级调整始自去年11月24日3361点,至今已持续了足足83个交易日,当然,这只不过是权重股萎靡不振的后果,其实,从中小盘、垃圾股的角度出发,本次中级调整就得延后至今年1月19日(深证综指和中小板综指均见顶于这天,但上证指数在之前6个交易日的1月11日即已见到了反弹次高点3306点),大致相当于上证指数3268点,至今也不过44个交易日而已。如此看来,大盘去年11月24日3361点至今年1月19日3268点的这40个交易日,倒还真有点类似于07年10月16日6124点至08年1月15日5505点的这6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之前1个交易日的1月14日即已见到了反弹次高点5522点),两者之差别只在于这次的级别较小而已,所以,我将其定性为中级调整,而上次则堪称超级调整

    本次调整迄今为止的前80多个交易日,确实只属于“温水煮青蛙”式的阴跌,这也符合中级调整的前期特征,即部分中小盘、垃圾股亢奋不已,造成了尽管大盘逐级跌落,但市场气氛依旧活跃的表象,一些所谓的“短线高手”在此期间会感到春风得意,以为自己独具“轻大盘、重个股”之悟性,殊不知,历史经验早已证明,在中级调整的中后期,这些“短线高手”大都将沦为“割肉高手”

    若以上证50为标准,本次反弹本周前业已三度(分别在2月1日、2月23日和3月15日)以中阴击穿年线,随后两日内均以中阳迅速收复失地,本周四(3月25日)的这次也不例外,而且次日的反击力度最大。关于这点,我上两篇文章早已谈及,主要观点为:1)重点关注上证50,这种诱人的反弹走势通常都会利用权重股的拉升来殿后;2)大盘彻底转弱前,肯定要弄出个“最佳视觉效果”;3)我们乃至香港等亚洲股市近期的弱势反弹与欧美股市之强劲不无瓜葛,应高度警惕,后者如在3月底、4月初中期见顶,将给前者带来负面影响,并称,“至于近两周大盘在探底2963点以后的这次上攻,我们确实无法精确预知,何时就会突然挨着这样的致命一枪——兴许,按照我上面对欧美股市所作的分析来看,还能再熬上那么几天也罢!”事实确实如此

    总之,大盘目前确已进入了量变(阴跌)到质变(急跌)的敏感期,随后的这一个来月,就极可能将全速跌向我所说过的“中级调整第一目标”2400-2500点

    注:本文已发表于2010年3月29日的《投资快报》等处(原已完成于3月27日,因遇急事,今日才补发至网上)。

    

上一篇:【月亮看盘】俄罗斯转盘(10-3-24)

下一篇:【月亮看盘】剩水残山无态度(10-3-3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