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剩水残山无态度(10-3-31)

2010-03-31 22:1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3-31 20:08:00


  辛弃疾和陈亮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他们主张抗金。1188年冬,陈亮到江西造访辛弃疾,还约了朱熹前来会面。后朱熹有事未能赴约,陈亮于是东归。别后次日,辛弃疾想把陈亮追回来多住几天。追至鹭鸶林,却因雪深泥滑而不能再行,他只好怅然而回。当天夜里,他在投宿处写了首词《贺新郎》,上阕为:“把酒长亭说。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何处飞来林间鹊?蹙踏松梢残雪。要破帽、多添华发。剩水残山无态度,被疏梅、料理成风月。两三雁,也萧瑟。”其中,“剩水残山无态度,被疏梅料理成风月。”一句表面上写的是冬天的景色:山水凋残,毫无生气,惟有几枝稀疏的红梅勉强地点缀着风光;暗地里却在讽刺南宋朝廷苟且偷安,不肯锐意收复中原,只落得个剩水残山的惨景。

  本次始自2月3日2890点的反弹本周终于实现了我此前的几个设想

  1)早可见2月21日的《请君入瓮》,迟则3月7日的《风中之烛》,我均提出过本次反弹的目标大致为“3150点,甚至于3200点。”而且倾向于偏弱的前者。截至周二(3月30日)最高的3132点为止,历经35个交易日以后,才基本实现了这个目标。

  2)3月14日的《走在充满希望的斜坡上》,我开始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上证50,认为“这种诱人的反弹走势通常都会利用权重股的拉升来殿后。”3月20日的《最佳视觉效果》又指出:“大盘彻底转弱前,肯定要弄出个‘最佳视觉效果’。”上周五(3月26日)起,大盘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连拉中阳,非但创出了本次反弹新高,还一举突破了所有均线,特别是站到了压制大盘已久的半年线上方,确实弄出了个“最佳视觉效果”。

  3)3月17日的《给点阳光让你灿烂》称:“在中级调整期间的每次小反弹中,都必然要将大家骗到一致性地‘空翻多’为止。”近两周来,不少原本还算识时务的中期看空者都纷纷叛变,倒戈加入了中期看多阵营,这足以见得,本次反弹的目的——“请君入瓮”已然大功告成。

  4)3月20日的《最佳视觉效果》还称:“我们乃至香港等亚洲股市近期的弱势反弹与欧美股市之强劲不无瓜葛,应高度警惕,后者如在3月底、4月初中期见顶,将给前者带来负面影响。”3月24日的《俄罗斯转盘》又补充道:“至于近两周大盘在探底2963点以后的这次上攻,我们确实无法精确预知,何时就会突然挨着这样的致命一枪——兴许,按照我上面对欧美股市所作的分析来看,还能再熬上那么几天也罢!”本周初大盘如期继续上攻。

  我这几个设想均得以兑现,只验证了本次反弹确已再无太大的期望可言诚然,我无法精准地预知,本次反弹何时何处才会结束,兴许周二的3132点已是,兴许还能再挣扎几下也罢,但对于我们这些中线投资者来说,本次反弹及其可能的剩余时空(欧美股市去年3月至今的大反弹行情也同样),都不过是冬天里的“剩水残山”而已,我们所能报以的反应只是——“无态度”!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4月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量变到质变(10-3-29)

下一篇:【月亮看盘】树上开花(10-4-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