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等待破蛹而出的美丽(12-5-23)

2012-05-23 20:1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5-23 19:49:00

 

  前段时间,我与妻子带着宝宝一块去探望老同学。在他家客厅里,摆着个铺着牛皮纸的盘子,纸上粘着许多淡黄色的虫卵,还有几个裹满银丝的蚕茧。我向老同学九岁的大儿子询问情况,他说,这是学校所布置的课外活动。在我印象之中,已有近三十年不曾见过蚕茧,这不禁挑起了我对儿时摘桑叶养蚕等趣事的回忆,倍感亲切。

  相对于可爱的蚕宝宝,其破茧之后类似飞蛾的形象就不太招人待见了;蝴蝶则正好相反,其幼虫俗称“毛毛虫”,浑身毛茸茸的,让人感觉害怕,但破蛹之后翩翩起舞,却变得美丽无比。

  在蚕蛾破茧与蝴蝶破蛹而出之前,都必须经历一段堪称痛苦的蜕变过程

  蚕的蜕变过程我儿时观察得比较细致。蚕长到足够大时,就开始吐丝,慢慢结成茧;在完成最后一次蜕皮后,它就一直呆在茧里头,不吃不喝,渐渐化成蛹。大约两个星期后,化蛹成蛾的蚕蛾会喷出一种液体,在茧上弄出个小孔,尝试从里头钻出来。有的蚕蛾费了吃奶之力,也无法钻出来,只能困死其中。钻出来的蚕蛾也不再吃东西,只待完成交配、产卵之使命后死去。蝴蝶的蜕变过程与蚕大致相同。

  据说,有个好心人看到蛹内的小蝴蝶用尽力气也无法从小孔钻出来,于是想帮小蝴蝶一个忙。他用剪刀将蛹一端剪开,小蝴蝶随即得以轻松“越狱”。这个好心人以为自己做了件善事,非常开心。谁知过了几天,他却发现这只蝴蝶有点怪,外形肥胖,翅膀细弱,只会在地上爬,根本无法飞行!原来,蝴蝶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小孔钻出来,才能将体内的一种液体压进翅膀,使翅膀得以承受身体之重,展翅飞行。这个好心人无疑是在帮倒忙!

  我儿时也干过这等糗事。我曾多次剪开蚕茧,弄大小孔,想帮蚕蛾钻出来,结果里头的蚕蛾即便没被死,出来后也落得个发育不良

  这个破蛹或称破茧而出的艰难蜕变过程,说明我们生命中总要经历许多挫折,而且在困难发生时,难免会感到痛苦,但也只有经过这些磨练后,才能上升到更加广阔的境界,就像自己破蛹而出的蝴蝶自由飞行一样。如果在遇到困难时,总是企盼有人自动伸出援手,或者你一直很顺利,那么你就可能也无法提升自己的能力,获得真正的成长,以致性格脆弱,不知该如何化解难题。以后一旦再次遇到困难,就会像被好心人帮倒忙的蝴蝶那样,丧失飞行能力,无法保护自己

  我此前认为,本次波段小调整会去考验3月29日的2242点,并可能持续到5月底、6月初。此外,本周将先行触底反弹一周。从现今进展情况来看,尽管周三(5月23日)盘中回调力度稍大,但这个判断还是基本正确的

  最近一段时间,乃至1月6日2132点至今,大盘在年线下方的多次反复,与蚕蛾破茧以及蝴蝶破蛹而出之前那段痛苦的蜕变过程是一样的。或者精确说来,尽管始自1月6日2132点的行情诚如新生命已然诞生,但是蚕宝宝和毛毛虫的行动却仍然很迟缓,而年线就像紧裹在外的茧和蛹,要不断努力地冲击,才能最终钻出去,觅得一片更加光明而美丽的天地。我们在这段痛苦的蜕变过程中,所要做的只有耐心等待破蛹而出的美丽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5月2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隐形的密码(12-5-20)

下一篇:【月亮看盘】又一个中国第一(12-5-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