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又一个中国第一(12-5-27)

2012-05-27 19:4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5-27 18:58:00

 

  日本、韩国和朝鲜等东亚三国与中国可谓一衣带水,追溯起来,这几个国家的人种、文化都是同源的。

  日本得益于特殊地理位置之庇护,自古以来甚少被来自大陆的外来势力侵扰。元世祖忽必烈曾两度东征日本,均被台风搅局,损失惨重。韩国、朝鲜与中国接壤,历史上局部或全部领土曾多次纳入中国版图,并长期藩属于中国。古朝鲜第一个王朝“箕子朝鲜”就是由商朝纣王的叔父箕子逃到朝鲜后所建立的,并延续了上千年,即便现在民族主义高涨的朝鲜、韩国对于这段历史不予以承认也罢。一百年前,朝鲜、韩国还曾被日本强占了几十年。

  兴许基于这层历史关系,相对于日本人来说,朝鲜、韩国人外表看似强壮,心理却比较自卑,凡事总爱与人争高低,好像非把全世界的好事都归功于他们才行。前几年韩国人不就常与中国人争抢历史吗?不但端午节成了他们的专利,孔子也变成了韩国人。我曾上过朝鲜官网,他们居然宣称朝鲜有五千年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中国文化也不过是其分支而已,真让人啼笑皆非!日本人尽管劣迹斑斑,但这点却做得很好,他们不会因自己的祖先可能来自中国而自卑,反倒感到荣耀,他们甚至认为,自个比中国人更配作汉唐文化之衣钵传人。像汉字,朝鲜、韩国战后已几乎将其消灭殆尽,但日本还保存完好。日本人并不以使用汉字为耻,朝鲜、韩国人则正好相反,为了面子,沿用了千年的祖传文字也可以不要。朝鲜、韩国人的心态,正如有些人发迹后,却对自己困窘的往事耿耿于怀一样,其实是一种自卑的表现

  总体而言,中国人的心态是较为包容、宽厚和稳重的,但在经历过一百多年的贫穷、挨打和被歧视的屈辱史后,有时也会心理自卑,像朝鲜、韩国人那样打肿脸充胖子,动辄要搞世界第一,比如,总喜欢将某项体育运动取得佳绩当成无上荣耀,“飞人”刘翔、法网冠军李娜,等等,无不如此,其实,在局外人看来,这些只不过是个别领域或个人的成就,却被神化,变成了全民精神鸦片。当然,某些特殊历史时期也确实需要一些事件去激发民族热情,像八十年代女排的“五连冠”,就给了民族精神在十年动乱后的一次再哺育。

  本周初,据媒体报道,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一。对于这又一个“中国第一”之提法,股民普遍不认可,因为据调查,今年8成股民亏钱,只有1成赚钱

  其实,早在5月20日《隐形的密码》一文,我就已对比过全球股市,得出了2月底、3月初以来中国股市相对抗跌的结论。至于今年以来8成股民亏钱,这与迄今为止大盘保持平盘(2345~2333点)是极不相称的,凸显出大多数股民依然在错误地追涨杀跌

  当然,媒体关于“中国第一”之提法,确实让人有种酸溜溜的感觉,毕竟这是建立在中国股市去年排名倒数的基础上的。这个提法毋宁说是一种类似于韩国人自卑心理的折射,如换成我所说的“抗跌”,可能会让人好接受一些。

  去年抗涨固然令人苦恼,今年抗跌却又没人叫好。不管如何吧,抗跌这个明摆着的事实都是一个好现象,表明中国股市在为今后几年成为真正的第一狠打基础

  我此前称,本次小调整会去考验3月29日的2242点,并可能持续到5月底、6月初。从下周起,大盘即将进入变盘敏感期,我们就不妨拭目以待,结果究竟如何。至于超短线的第一个看点,当然就是沪深300的半年线,大约在本周收盘点位之下1.6%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5月28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等待破蛹而出的美丽(12-5-23)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惊一乍金三角(12-5-3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