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美经贸谈判的“暖色调”正在提升

2018-12-12 00:30

    ■董少鹏

    中美经贸关系何去何从,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氛围的重大问题,也是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但暖色调正在得到提升。

    12月1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电话。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这表明,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的进程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美方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美方强行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后,中方被迫实施了反制措施。同时,中方在9月24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详尽阐明了中美贸易的真实情况和中方立场。其中,也批评了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和在双边谈判中“出尔反尔、不断发难”的行为。

    现在,9个多月过去了,由于人为原因加剧了中美贸易摩擦,一些原本可以双方优势互补的领域被迫做出调整,销蚀了相关产业链的“正向激励”。不仅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如此,受伤的其实不仅是一些企业,而且是更广大范围的消费者,是众多的老百姓。

    从美国方面看,通过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减少自身贸易逆差的愿望不仅没有实现,反而扩大了贸易逆差。10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连续大幅调整,除了美国股市内在矛盾之外,美方偏激的贸易政策的负面效应不断累积,也是重要原因。前不久的美国中期选举给美国政府贸易政策投了反对票。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工商界、农业部门的不满声音持续上升。

    客观来看,特朗普的现行贸易政策给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是贸易方面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中国对等反制也让美国感受到了痛。用正常的、对等的心态看待贸易问题,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是美方应当采取的正确方式。

    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定下了基调。我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在90天谈判期内,将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事实上,中美双方在此前几轮磋商中,曾就农产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就农产品、能源、工业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问题开展磋商。只要双方都本着严肃、平等、诚信的基本原则,同时讲究工作技巧,就能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确立双方都接受的方案。

    针对美方诉求,中方已经反复强调,中美贸易谈判并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问题,更不是“你进我退”的问题。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放宽市场准入等领域,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企业都有着共同的诉求,这也与中国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进方向高度一致。中方将就这些议题与美方进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磋商,力争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证券日报视频连线专访时就指出,“如果我们双方一起将蛋糕做大,那么大家都能切到更大的一块”“如果打贸易战,那么到手的蛋糕就都可能没有了”。(见《证券日报》2018年4月9日《合作共赢才有“更大的蛋糕”》)现在,事实已经印证了这一判断。我们期待,重新启动的平等谈判能够一步步走稳走好,最终拿出合作共赢的“新版施工图”。

 

    

上一篇:董少鹏:论加拿大扣留孟晚舟之恶行

下一篇:改革开放给予民营企业最大资源 要让中国的“长城”成为世界的“长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