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监管层班子建设传递哪些积极信号

2016-05-30 01:31

监管层.jpg

    ■董少鹏

    5月28日,国务院宣布赵争平任证监会副主席。此前,证监会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已经更换大半:刘士余于2016年2月20日出任党委书记、主席,李超于2015年9月18日出任副主席,方星海于2015年10月30日出任副主席。原班子成员两位到龄退休,三位被免职。

    在证监会领导班子调整的同时,沪深交易所主要负责人也发生变动:2016年4月10日,王建军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5月20日,吴清任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很多人根据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主要领导的更替揣测政策方向和政策意图,一些投资者还编出很有喜感的段子,表达对股市发展的希望。由于我国股市积弊已久,化解矛盾、改革机制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输不起的战争”又对股市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因此,股市改革必须在稳定和机制突破之间寻找到平衡点。

    笔者认为,观察股市政策方向和政策意图的最好方式,就是看管理层做了什么。同时,市场各方应当加强信息沟通,多谋共识,多聚合力。

    自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引发预期不稳的政策问题都得到了澄清和说明,包括注册制改革问题、战略新兴板问题、证金公司稳定市场问题等。管理层的明确表态稳定了市场情绪,为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必要的舆论条件,也促进了市场运行条件的总体改善。

    与此同时,证监会强调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落实。具体包括:进一步强化全市场的信息披露机制,依法打击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行为,严查并购重组中的恶意套利行为。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强化依法退市机制。在继续加大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这些“主力军”合规经营监督的同时,加强了对会计、评估机构的日常稽查和立案稽查。证监会还会同相关部门依法打击不法信息传播,净化舆论环境。3月份以来,证监会几乎每周都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监管就在身边”已成常态。

    近期,针对部分私募基金运行不规范、中概股高价回归等问题,证监会也迅速展开调研,拿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交易所在一线监管上也投入更大力量,细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加强信息披露机制的落实和督查力度。

    毫无疑问,加强监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的班子建设,是股市稳定发展和深化股市改革的重要条件。当前资本市场监管改革的态势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方针政策正在得到积极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笔者认为,股市改革的任务,就是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扎扎实实落实监管,扎扎实实推动发展,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无论上市公司还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服务机构,无论社保基金、证金公司等“国家队”还是QFII这样的“外来者”,以及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都期待中国股市能够稳定运行,并且不断迸发应有的活力。进一步稳定市场,采取一揽子措施激发市场活力,使之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彰显投资市场的魅力,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目标。

上一篇:股市在等待“改革早期收获”

下一篇:中国股市能否抓住“创新的春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