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能否抓住“创新的春天”

2016-05-30 22:43

    董少鹏

    昨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恰值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个年头,“科技三会”同时召开,标志着“创新中国”一个新旅程的开始。很多人将这次盛会与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相类比,希望带来一个“创新的春天”。

    今非昔比,经过近38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已晋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产业门类齐全,对外贸易活跃,消费增长显著,科技积累扎实,金融市场壮大,经济的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作为经济增长和改革进程晴雨表的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治理水平。

    一个拥有股市的经济体与一个没有股市的经济体,在运行机制、改革路径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股市经过25年多的发展,已经与经济运行相辅相成,成为国民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创新驱动战略,必然与资本市场相互依托,交相辉映。

    有专家提出,我国经济走过了要素驱动发展阶段、资本驱动发展阶段,现在开始逐步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笔者为,这三个阶段的提法更多的是为了突出重点、描绘出亮点,在当今时代,“要素”、“资本”、“科技”的力量缺一不可。何况,资本本身就是重要的生产要素,谁又能说科技不是要素呢?所以,更严谨的说法应当是,创新驱动是对全要素运行的优化升级,其中,人的智力因素渗透到几乎每一个要素当中。

    显然,资本的背后是人,所以,资本要素的作用也更加突出。股市既要承载资本聚合、资本估值、资本交易、资本试错的功能,也要接受来自实体经济的正反两方面的反馈,及时校正自己。如果股市不具备健康有力的机制,就不能很好地承担支持实体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的任务。如果股市机制与实体经济发展严重脱节,那么,它既不可能很好地支持创新驱动战略,也无力承载创新驱动带来的资本需求和发展机遇。

    近日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创新驱动“三步走”的时间表,即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纲要》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功能,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壮大创业投资规模,运用互联网金融支持创新。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基金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鼓励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按照国际规则并购、合资、参股国外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提高海外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笔者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承担起历史的重担,必须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完善监管,核心任务是完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中介机构等的依法运营、创新发展机制。监管机构要超前进行制度设计,实现全天候、全链条监管,发挥好监督保障职责。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股市应当发挥好优化要素配置、支持创新驱动的作用,并吸纳创新驱动战略的积极成果,实现自身更优更强的发展,抓住这个“创新的春天”。

上一篇:监管层班子建设传递哪些积极信号

下一篇:中国股市能否抓住“创新的春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