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4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4-01-02 05:20

    ■董少鹏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改革和转型将是经济工作最突出的特色。

    本报十大预言研究组通过深入研究国内外政经变动的最新因素,特别对大国经济和周边经济体进行了认真评估,认为2014年国际经济难有大突破,国内经济将现新变量。由于我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产业调整深度不同以往,亟需资本市场发挥更大支撑作用。由于整体改革力度加大,市场决定性作用将充分显现,资本市场活力将被唤起,投资者期盼已久的牛市行情将逐步展开。

    以下是我们对2014年影响资本市场运行重大事项的预言:

    预言一:“舌尖上的股票”成焦点,资本争相追逐农牧产业及食品加工业。

    “舌尖上的安全”已是当今中国最受关注的话题,资本市场不能自外于这个重大现实。中央及地方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造从田间、牧场到加工车间、储运平台,再到超市货架、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链条。这将引导各路资本进入相关领域投资。

    “舌尖上的股票”将成2014年股市焦点。预计2014年新上市公司中,将有相当比重的“舌尖安全”概念公司。我们认为,二级市场上对于“舌尖安全”概念股的挖掘也将不断升温。

    预言二:“最柔韧牛市”开启,上证综指将以2100点一线为底,向上曲折攀升至3600点一线,并跨年度演绎。

    自2008年下半年至今,国内股市受国际、国内双重因素的冲击,并且由于内资机构缺乏独立定价能力,5年多来大部分时间在上证综指3000点之下运行,疲软不堪。这为大盘向上拓展空间留出了余地,而一系列市场机制的变革将吸引资金重回股市。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资本市场也将承担起历史的责任,沉闷消极的市场气氛必将改变。随着市场秩序优化,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机构投资者成熟,特别是改革所激发出的股市投资热情迸发。史上“最柔韧的牛市”行情将展开,上证综指将以2100点一线为底,向上曲折攀升至3600点一线,并展开跨年度行情。创业板市场行情继续火爆,将刷新2013年10月10日创出的1423.97点的历史高点。

    之所以称2014年行情“最柔韧”,是指其大起大落情况将减少,持续上涨态势明显;并且价格形成机制更真实,投资者心态更踏实。

    预言三:“白头发资金”对接股市,倒逼蓝筹公司按季分红。

    养老金全国统筹和保值增值问题一直是2013年热议的话题;进入2014年,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将进入试点阶段,而养老金全国统筹进程也将加快。借鉴全国社保基金的成功经验,将养老金存量与资本市场对接,提高保值增值的水平;同时,受托投资机构作为投资人,参与上市公司的决策和运营监督,可以实现养老金增值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共赢。

    我们预计,2014年,养老金保值增值相关办法有望出台,并且开展相关试点。由于养老金投资首选蓝筹上市公司,而蓝筹公司为吸引投资人特别是长期投资人,实施按季分红将是一个必然选择。

    预言四:“中国淡马锡”问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具交易性。

    2013年12月17日,上海出台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广东、重庆、山东等地也正在加紧推进相关改革方案。而更受公众关注的是,国资委明确表示将于2014年初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具体方案虽未公布,但可以预计,现有的中央企业集团将是候选单位,新加坡淡马锡将是可参考的“模板”。

    新组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承担掌控命脉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资本收益水平的职责。在资本市场上,国资运营公司也将一展身手,改变国有股权交易过于僵化的现状。我们预计,多家国资运营公司的出现,将令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具交易性,将令其股价更具弹性。

    预言五:2014年IPO融资规模约为3500亿元,增发和配股融资规模与其相当。

    截至去年底,已过会和在审的待上市公司有755家。如果这些企业全部如约上市,预计融资规模为4900亿元左右,但考虑主动退出、更改募资规模、发行延后等因素,实际IPO规模可能在3500亿元左右。而增发和配股融资规模主要参照近4年的数值,即4651亿元、4256亿元、3436亿元、4008亿元,预计2014年可控制在4000亿元之内。因此,2014年股市融资总规模有望突破7000亿元,接近7500亿元。

    预言六:2014年GDP增速为7.3%左右,CPI涨幅控制在3.5%以下。

    2013年12月中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在这一思路之下,稳定CPI增长的上限和保GDP增长的下限仍是一个基本的考虑。既要有质量的增速,允许增速适度放缓,但也不能任凭速度自由下滑,要防止失速。综合来看,2014年仍有必要保持7.5%左右的增长率,最低可至7.3%。

    物价增长幅度既要考虑农产品、人力成本等要素的刚性涨价需求,也要考虑油、电、水、气等资源品价格机制改革的要求,把CPI涨幅控制在3.5%并不容易。

    预言七:新增贷款规模为10万亿元左右,预计年内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2014年货币政策将维持平稳态势,所谓继续收紧之说并无“完整依据”。2013年6月,针对所谓的“钱荒”问题,国务院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方针,核心思想是既不大幅度增规模,也不大幅度减规模,不是像一些学者所说的“收紧再收紧”。我们预计,今年新增贷款规模为10万亿元左右,新增社会融资总量19万亿元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保持在13%左右。

    在保持货币合理和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可以采取更多元的手段进行“盘活”。我们认为,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央行可以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节市场流动性。预计年内两次下调存准率。

    预言八:上市公司退市现“小高潮”,地方政府被迫“袖手旁观”。

    随着证券执法力度加大,已触发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将无法继续赖在交易所市场。证监会主席肖钢多次表示,要逐步实现退市制度常态化。为了落实这一诉求,一是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推动触发相应条件的公司主动退市;二是建立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同时打通退市公司转板和重新上市的通道。

    目前,触发和接近触发退市条件的公司有30家,但因地方政府保护,退市进程受阻。不过,在中央明确提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无论股市监管者还是地方政府,在执法上都少有回旋余地。地方政府对辖区内上市公司退市,不能再“赔本大营救”,只能被迫“袖手旁观”了。

    预言九:国家安全新体制牵动资本市场,跨境资本流动装上“安全阀”。

    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开启国家安全体制的新纪元,除了直观的国防、外交、能源等领域,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也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资本市场作为资本流动和配置的主要平台,必然要考虑金融安全问题。资本账户开放策略要十分稳妥,恰到好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证明,尽管中国有资本账户管制,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影响。为此,资本账户壁垒应保持,不可轻言撤除。

    2014年1月1日,新版《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正式施行。中国居民与非中国居民之间的各类经济往来,及由此产生的金融资产负债情况,不论是用人民币还是外币计价结算,都要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其中,“居民”既包括个人,也包括机构;“非中国居民”既包括境外个人,也包括境外机构。我们认为,这相当于给跨境资本流动装上了一个“安全阀”;下一步,将以此为基础,对国际收支实行更广和更深范围的监测。

    预言十: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将深化,推进“梯度征税”。

    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今年将新立3部法律,其中包括《房产税法》。立法与先试并不矛盾,可在试点中,根据不同类型的住房实行“梯度征税”措施。

    房地产税涉及到土地转让、土地开发、房屋建设、房屋转让等多个环节。在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之外,还应下调过高的住房用地税负,提升过低的工业等用地税负,合理设定公共设施、行政用地税负,提高城乡建设用地综合利用效率。简并流转、交易环节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将住房流转带来的增值收入纳入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考虑。对不同类型的住房设定具体税率。实行基本住房扣除,对改善性住房应实行低税率,对享受与长期投资性住房实行中度超额累进税率,投机性(短期持有)住房实行高度超额累进税率。

上一篇:2013年中国十件财经大事

下一篇:德国靠超级通胀赖掉“一战”赔款 凯恩斯惊叹“简直是疯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