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能源汽车项目进展顺利 东旭光电业绩获多点支撑

2017-06-10 09:1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6月9日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及显示材料供应商东旭光电(000413.SZ)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新进展,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下称《重组报告书》),公司并购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申龙客车)的项目进展顺利。

    《重组报告书》详细披露了公司本次重组中募集配套资金的具体用途,东旭将建设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项目基地。其中,公司大股东东旭集团拟认购本次交易为募集配套资金而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票,且认购股份的数额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50%。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东旭光电近期在石墨烯应用领域的飞速发展和8.5代TFT-LCD玻璃基板的量产,以及2017年营收破百亿目标的树立,公司将在今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量,投资价值更加显现。

    战略重组揽入客车翘楚

    根据此前发布的重组预案,东旭光电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以30亿元购买上海辉懋持有的申龙客车100%股权。此外,上海辉懋承诺申龙客车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年将合计为东旭光电贡献12.5亿元的利润。按《重组报告书》披露,若申龙客车在利润承诺期间累计实现的实际利润未能达到承诺数字,则上海辉懋对不足部分进行利润补偿。

    同时,为增强重组后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东旭光电计划在本次资产重组的同时,向包括东旭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本次重组的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5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项目建设。本项目建设达产后,将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

    为体现对重组的支持和信心,公司大股东东旭集团拟认购本次交易为募集配套资金而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票,且认购股份的数额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50%(含)。

    作为国内重量级客车生产企业,申龙客车连续10年成为全国两会通勤和服务保障用车,是上海唯一、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6亿元。

    《重组报告书》显示,2017年3月,申龙客车刚刚以3亿元收购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从而成为申龙客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紧随其后的4月,申龙客车再次入围座位客车市场前十,以216辆的销量进入月度排行第9,同比增幅达300%,超过了东风超龙、扬州亚星等。

    扩大产能剑指百亿体量

    随着政策导向的加强和相关技术的不断革新,新能源汽车正日益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因此,为了抓住市场机遇、巩固申龙客车的行业领先地位,东旭光电决定配套募投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项目,以扩大此部分产能。

    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收购项目主负责人李泉年向记者指出,公司此次对新能源专用车尤其是物流车进行战略布局,意在将物流车作为申龙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因此他表示,项目完成后,东旭光电将投入大量资金将现有申龙规模扩容数倍,从而实现东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迅速壮大。“我们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至少是百亿体量,目标也是行业领先。”李泉年说。

    东旭光电此次战略布局以新能源物流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专用车,其着力点仍在于该业务板块未来对公司业绩的助推。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交易中,东旭光电100%接盘申龙以及做出募投项目方向,都令市场对此次交易充满期待。

    过去两年,受益于政策支持、市场增长以及公司竞争力的提升,申龙客车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财务数据显示,申龙客车2016年末总资产较2015年末增加8.6亿元,增幅高达50.41%,主要系经营业绩积累增加。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亿元和21.2亿元,增幅也高达31.78%。

    同时,申龙客车的利润来源于新能源客车和传统客车,而2015年和2016年两年中,新能源客车毛利占比分别高达67.12%和59.79%。由此可见新能源客车业务是公司近两年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由此,新能源汽车不但使东旭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又进一步,而且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引擎。

    多点突破业绩预喜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重组对整个东旭光电具有战略意义。经过近两年的多点布局,以液晶玻璃基板等光电显示材料起步的东旭光电发展成为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大型公司,也成为拥有众多业务增长点和长期高回报能力的白马股。

    以石墨烯为例,东旭光电董秘龚昕告诉记者,东旭拥有基于石墨烯应用产业化的雄厚技术储备,目前在“烯王”移动电源、石墨烯大功率LED照明、石墨烯电采暖以及柔性可折叠锂离子电池等石墨烯应用领域“遍地开花”,业务落地到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

    “而申龙客车不仅会承接和落地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的快速充放技术,还会让公司不断积累高端装备制造的经验和实力”龚昕对新能源客车项目充满信心。

    今年5月中旬,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福州旭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募投项目已进入量产阶段,并已开始接受中国最大面板生产商京东方的批量认证,通过认证后,东旭光电8.5代基板产品将顺利进入京东方的高世代产品体系。

    此前数据显示,公司8.5代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能540万片/年,经测算,预计可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26.32亿元,年平均税后利润为9.05亿元。

    东旭光电一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结合近期公司在8.5代线、石墨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业务进展,东旭光电半年报业绩预喜也在预料之中。

上一篇:不设价格限制 科达股份5亿元回购计划获股东会通过

下一篇:科达股份投资户外广告公司 营销业务协同扩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