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净利同比增四成 福田汽车迎来收入“大年”

2017-04-17 21:09

    本报记者 张志伟

    4月15日,福田汽车发布2016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65.32亿元,同比增长36.8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0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39.47%;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增长33.33%。

    福田汽车业绩来之不易,去年全球行业环境并没有从低谷走出,全球经济继续深度调整,多项汽车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

    产品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发展

    根据年报,福田汽车2016年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84028辆,较去年同期上升3.7%。福田汽车轻型卡车(含微卡)在报告期内实现销量351313辆,依然保持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6.4%。近年来,短头微客平台拓展的货运产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对卡车产品市场形成一定的分化,给福田汽车轻型卡车“第一把交椅”的位置带来了挑战。

    可以看到,近年来福田汽车一直在进行持续的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推出中高端产品,2016年,福田汽车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64%,成效显著。

    新能源客车销售占比增大

    报告期内,福田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9127辆,较去年同期上升20.8 %。其中福田欧辉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客车销售6602辆,同比增长77.3%。

    客观来看,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波折不断的一年,由于“骗补”事件持续发酵,整个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被贴上了“不可信”标签。在2016年底,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调整新能源补贴通知,表示“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这给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部分技术、资金实力不过硬的企业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在观望、徘徊等市场背景下,凭借一定的技术储备和过硬的产品实力,福田欧辉纯电动客车实现了增长。但可以预见,未来纯电动客车市场仍存在巨大变数。

    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为燃料电池客车提供了增长空间。福田汽车在这方面已有技术储备。据了解,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联合承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首次投入使用,2016年,福田汽车成功签署了全球首例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销售协议,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展现了其在行业内为人称道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根据福田汽车内部消息,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上一篇:均胜电子优化产业布局 2016年实现营收186亿元

下一篇:华为华夏幸福 “牵手” “智慧大厂”获强力智慧支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