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闲鱼拍卖亮相2016中国国际珠宝展 打造“互联网+拍卖+直供”模式

2016-11-13 23:23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与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珠宝展11月10日-1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闲鱼拍卖携43家珠宝商亮相线下,共占据老国展四号馆44个展位,覆盖翡翠、和田玉、琥珀蜜蜡、南红玛瑙、水晶碧玺、红蓝宝石、木雕手串等品类。

1.jpg

    闲鱼拍卖珠宝展团主打“源头直供,保真包赔”的理念,与广东四会、河南镇平、福建仙游等各大东方奢侈品原产地或集散产业带的政府、协会达成官方战略合作,引进由政府协会官方备书的实力龙头企业入驻,为消费者带来具备更优性价比、全新升级售后体验的高端珠宝产品。

    源头直供保真包赔

    珠宝玉石等天然矿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原料的天然特点决定了工艺成品只能是非标品,由于缺乏统一的价值衡量标准以及行业的法律法规管束,市场长期以来存在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价格虚高等乱象,针对以上消费痛点,闲鱼拍卖在国际珠宝展上给出的答案是——源头直供,保真包赔。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闲鱼拍卖平台负责人卢维兴告诉记者,与普通直供模式不同的是,闲鱼拍卖并不是简单地任由产业带的生产者随意提供货品,而是专门组成了一个审核小组,件件严选,确保打上“直供”标签的每一件商品,都是真正源自产地、出自“第一手”,且在外观、设计等方面有独特之处。

    广东省四会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莫少聪将闲鱼拍卖与四会玉器产业带的合作定位为“强强联合”。据莫少聪介绍,在本次中国国际珠宝展上,四会产业带的翡翠精品主打底价直拍,让更多的消费者真正“捡漏”。同样,对于云南省德宏州珠宝产业带来说,通过闲鱼拍卖直供也是其“互联网+”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德宏州雕刻协会副会长高佳佳表示:“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珠宝交易的地域限制,可以让我们产业带的企业和大师直接与消费者交流,减少层层的中间商环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源头直供。”

    据了解,此次中国国际珠宝展指定国内最权威的珠宝鉴定机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现场免费鉴定、咨询服务,而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闲鱼拍卖联合原产地以及第三方机构,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加强了力度,消费者可以通过后台客服热线,体验一对一VIP服务,并能享受保真包赔的全新珠宝线上交易服务。为与闲鱼拍卖合作,德宏雕刻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高佳佳表示:“与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协作,为云南瑞丽馆诚信背书,一旦出现我们产业带的企业和大师销售假冒劣质产品,我们承诺假一赔三。对于违规的企业和大师,我们会协助职能部门做出撤销营业执照和荣誉称号的处罚。”高佳佳称,希望通过线上保真包赔,线下违规处罚双管齐下的方式,让消费者有一个更加透明,更加放心的购物环境,发挥协会在行业的影响力。

    闲鱼拍卖珠宝类目负责人张子祺表示,根据经验判断,由于这些拍品都大量源自“货源”,不仅“正宗”,最终成交价上也会因为消除了所有中间环节而比正常市价要低三到五成。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闲鱼拍卖要颠覆这个“常识”。张子祺说:“我们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物美价廉。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的好东西。”

    打造线上线下拍卖新模式

    随着珠宝首饰产业黄金十年的过去,这个行业也面临着产品、渠道和品牌过剩等现状,在大消费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行业的转型,成了业内人士普遍在思考和尝试的一个课题。与互联网的融合成为一种新的尝试,为此近三年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连续和阿里旗下的淘宝、闲鱼拍卖进行合作。

    而闲鱼拍卖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的途径就是“直供+互联网+拍卖”。卢维兴告诉记者:“供需之间,直供最高效;好货定价,拍卖最高效。我们希望通过‘直供+拍卖+互联网’这种新玩法告诉消费者,想最高效率地找到自己想要的物美又价廉的商品,在线参拍直供好货是不二之选。”

    卢维兴分析说,传统的电商相比传统的产业,在商业效率上已经有了“从马车到汽车”的飞跃,但传统电商通常在商业模式上采用B2C、在定价方式上采用一口价。“这适合工业化时代大规模标准化商品的快速流通变现,但在中产阶层崛起、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如何满足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如何让一些优质、独特、稀缺的非标准化商品快速流转到真正‘识货’的买家手里,是一个新课题。”

    卢维兴进一步表示:“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所以首先要把产业带里的稀缺好货通过互联网这根没有任何中间环节的‘直线’和消费者连结起来,也就是直供;其次,拍卖作为一种古老的交易方式,能用最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定价,卖家和买家都可以在自己的心理边界内出价;最后,在线拍卖又一举解决了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传统拍卖的弊端,而且瞬时带来巨大的客流量。这就是我们闲鱼拍卖要做的事。”

    据介绍,闲鱼拍卖脱胎于2012年成立的淘宝拍卖,现为国内最大在线拍卖平台,在淘宝网首页、手机淘宝首页、闲鱼APP首页均有入口,业务涵盖司法、公车、海关、奢侈品、艺术品、个人拍卖等,司法网拍是其重点业务之一,全国有过半数法院选择该平台处置涉诉资产。目前,其拍卖功能已向个人用户开放,给每一位有闲置时间、技能、商品的用户提供方便的工具,以让这些经济要素通过拍卖的方式更高效地流动起来,可谓普通人随身的“自拍神器”。闲鱼拍卖不仅是要把来自源头的正品真品带到广大消费者面前,同时也要反过来借助整个阿里生态积淀下来的庞大流量,把整个中国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市场,带给每一位手艺人、每一个产业带。

上一篇:数秒连创双11新纪录 蓝标电商2个小时成交突破3亿元

下一篇:专注内生式增长创造价值 科达股份增聘五位高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