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全年投资脉络

2019-03-06 16:49

 

从《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全年投资脉络

科德投资苏海彦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年资本市场运行的重要导向,历年来“两会”尤其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及的全年工作重点都是造就年度资本市场牛股的重要摇篮。在过去的很多年当中,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引申出来的市场热点数不胜数,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不仅仅要关注而且更要看懂《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投资启发。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从宏观到微观这种从上至下的投资机会挖掘逻辑非常重要。在经济状况比较好或者宏观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很多行业容易产生较好的盈利。行业发展一旦向好,则比较容易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盈利机会,投资者更容易找到投资价值较好的牛股。未来一年的政策导向以及国家工作重心往往都会被写入“两会”相关材料,正是从自上而下的分析
逻辑上说,“两会“释放出的重要信号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所写入的信息会对一年当中的资本市场以及行业走向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透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特别的信息预计会对今年的投资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从以下几大变化或许能够发掘今年资本市场的一些新脉络:

●宏观层面的改革力度较大

从宏观经济的层面来说,今年的整体改革力度较大。在与资本市场关联度较大的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报告不但提到“松紧适度”,而且还提到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方面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众所周知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现在还面临股权质押等一系列风险的压力,从报告提到的内容来看,货币政策会有比较充分的调控空间。

另外,在信贷方面,报告还提到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对于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这一点是在过去几年当中首次提及。今年一二月份国内的信贷额度已经超过三万亿元,即使年初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期,这个额度在近几年来也非常罕见。可见信贷方面的宽松已经开始实施。资本市场对信贷额度的敏感度非常高,当市场货币和信贷供应非常充裕之时,资本市场就具备了走出好行情的重要基础。股票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向来都比较容易做出积极反应,当这些工具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预计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投资者会是不是产生比较积极的预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应用了重要篇幅去阐述减税目标。从具体的目标来看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个减税幅度将会对相关行业以及整个市场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首先,从公司层面来说,在盈利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减税将会带动公司税后收益提升。在A股当中不乏中国建筑等重大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的公司,它们本身的盈利基数就比较大,这个减税幅度对于它们的税后利润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预计这个影响将会从即将公布的一季报当中逐渐体现出来。鉴于A股的权重设置比较特殊,制造和建筑等行业占据了比较大的权重,一旦这些权重较大的行业税后盈利能力有所提升,那么A股整体估值水平将会有机会提升。

●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大

除了重点提及防范金融风险之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把资本市场改革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报告当中提到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对于完善基础制度的提法也是近几年来的新亮点,我们看到去年以来管理层加大了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对于上市公司违规等一系列违规行为采取了严厉的监管措施。今年将会面临《证券法》的修订,从基础制度方面做工作将会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市场走向长牛的重要基础。此外,在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逻辑之下,期货以及科创板等相关的资本市场工具将会获得大力推进。从行业的发展来看,近几年期货市场在规避和对冲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已经逐步展现出来,所以接下来期货市场的发展机会是一个重要看点,结合二级市场来看这也是一个亟待挖掘的领域。

总体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宏观的逻辑上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变,尤其是以往一些被大家关注的领域,例如货币政策和税收等的提法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这种改变落实到资本市场上,预计也会引发投资逻辑的新变化。从选股思路来说,今年采取从宏观到微观的思路预计会更符合宏观政策的调整。

 

上一篇:静待消息明朗 节前谨慎操作

下一篇: 消息短空长多 股指加大震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