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落地!同时宣布6月开始缩表,鲍威尔讲话后美股大涨

2022-05-05 12:25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靴子落地,50个基点!

    图片来源:美联储新闻发布会截图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如市场此前所预料,这也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

    另外,据美联储FOMC声明显示,委员会决定从6月1日开始减少其持有的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根据缩表计划,美联储将从6月开始以每个月475亿美元的速度缩表,其中美债300亿元美元,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175亿美元;三个月之后,每个月的缩表力度将扩大至最高950亿美元,其中美债600亿元美元,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350亿美元。

    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短期暂排除75个基点加息可能

    对于加息与缩表同步推进,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美国当前通胀高企,需要加息和缩表配合来有效提高实体融资成本,抑制总需求和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当前过剩流动性较为充裕,为缩表可能造成的冲击提供了缓冲。

    在市场目前最关心的后续加息路径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假设经济和金融状况与预期一致,在接下来两三次会议上单次加息50个基点是得到委员会普遍支持的可能选项。但美联储还是会根据实时数据,采用相应的政策工具应对。

    同时,鲍威尔明确表示,关于是否会单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不是委员会积极考虑的选项。加息终点高度仍不确定,但需先加到中性利率水平,如果需要提升更高将不会犹豫。此外,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有实现软着陆的好机会,没有看到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美联储在6月和7月还会连续加息50个基点,之后回到25个基点的加息节奏,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会到2.625%。

    罗志恒认为,鲍威尔安抚了市场对经济放缓和通胀失控的担忧,强化了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弱化了美联储紧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市场反应如何?

    在利率决议公布及鲍威尔讲话提振后,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涨,道指涨2.81%,纳指涨3.19%,标普500指数涨2.99%。

    图片来源:Wind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此前已经释放加息周期开始的信号,包括美股已经对此有充分的市场预期了。随着宣布加息,等于第一个靴子落地。按照现在的路径,如果连续几次加息,会带来无风险利率的上升,对美股和风险投资形成比较大的压力,也会对新兴市场的资金产生比较大的吸引力,导致新兴市场的汇率和股市承担一定的压力。

    章俊认为,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这种加息节奏,未来美债收益率和美元继续大幅走强的概率显著下降,对包括美股和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资产的冲击整体可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美联储快速加息政策具有较强的外溢效应,对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会带来一定程度冲击,其中美元走强将会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承压,特别是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所回落,但由于此次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因在于供给冲击影响,因此美联储加息对国际商品价格的影响相对有限。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上一篇: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6月份开始缩表

下一篇:外汇局: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