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房贷成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绝对主力 银行业患上房地产依赖症

2016-12-13 15:30

    尽管自9.30后,监管层不断喊话楼市杠杆泡沫,时至年底,银行也主动收紧相关信贷,但在12月12日举行的2016北京金融论坛暨年度北京金融十大品牌评选上由北商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中依然显示,目前有超过13个城市个人按揭负担比超过40%警戒线,商业银行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持续攀升,房贷不但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绝对主力,部分银行甚至已经患上房地产依赖症。    

    个人贷款增量为去年2倍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前三季度新增贷款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72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

    “我们注意到这样几个数字:3.75万亿元、2倍和40%。”北商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瑾进一步解释称,前三季度在居民中长期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增加3.75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这意味着,前三季度,10.16万亿元新增贷款中,37%的贷款流向了个人按揭贷。这还不包括地产商、中介商提供的首付贷、消费贷等加杠杆产品。

    在闫瑾看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影响,各银行业绩均面临较大压力。在优质资产难寻的背景下,风险低、收益不错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不少银行的重点发展对象。

    具体来看单月,10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75.1%,而8月这一占比是55.7%。可以说,房贷成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绝对主力。

    13市按揭负担比超40%警戒线

    个人住房贷款持续扩张背后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来自中信建投的数据显示,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居民住房交易杠杆率(按揭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加总)达49%,较2013年水平接近翻倍。

    通过对国内重点城市个人按揭负担比测算得出,当前13个热点一、二线城市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经跨越40%红线,排在前三位的是深圳、上海、厦门,居民住房贷款负担比(月供/月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达128%、94%、85%。此外,南京、苏州、合肥、郑州等地居民购房压力也明显加大。

    “居民购房压力过重将直接导致房价下行过程中的违约风险的增加,尤其是前期利用加杠杆产品的房贷申请主体,因资质不足可能导致违约风险更大。”闫瑾分析表示。

    楼市上下游企业贷同样面临考验

    除了个人房贷的坏账风险外,房地产上下游的企业贷款也将面临考验。据了解,房地产与20多个产业有直接关系,共涉及上下游50多个行业。虽然3年多来监管层及银行一直在压缩房地产企业贷款,但放给其他行业和企业的贷款,同样和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

    此前,银监会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也提出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随后,多家银行叫停合力贷、接力贷等业务,首付贷等违规行为也得到抑制。

    不过从10月金融数据来看,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仍保持了强劲势头。10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75.1%,而8月这一占比是55.7%。可以说,房贷依然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绝对主力。

    但闫瑾也强调,银行业已经意识到相关风险,从北商研究院统计的上市银行营收情况看,除新上市的6家上市银行,A股上市银行其中非利息收入占比超过30%的有10家,另外的6家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也都超过20%。这种转变折射出银行的经营模式正从“存款立行”向“资产驱动负债”转变。

上一篇:PPmoney完成3.75亿元B轮融资 发布集团化战略

下一篇:前50大房企近半涉足互联网金融 恒大集团“金融王国”拼图具雏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