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50大房企近半涉足互联网金融 恒大集团“金融王国”拼图具雏形

2016-12-17 01:12

    恒大集团在银行、保险、基金销售、支付、小贷等金融板块动作频频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和调整,市场的大幅变化令房地产企业依靠土地开发获取高额利润已经成为过去时。为了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许多房地产企业近年来开始跨界布局其他领域。从各房地产企业的动作来看,不难发现它们大多选择切入金融行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纷纷布局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领域;如万科、恒大集团、绿地集团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则不仅局限于前述四个领域,还涉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业务。

    相较于其他房地产企业,恒大集团的布局更为全面,在银行、支付、保险、小贷等板块均有动作。在去年11月份,恒大集团成立了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并在今年3月份上线恒大金服,具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服务涵盖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

    同策机构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房地产企业大规模布局金融业,一方面是在房地产业利润率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谋求较高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则通过“大金融”的战略布局,提供融资便利,降低房地产业务的融资成本。

    房企金融布局动作频频

    涉及银行、保险等多方面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身影频现金融领域。往前回溯可以发现,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企业就开始呈现金融化趋势,包括绿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星河集团、鲁能集团、新华联、万科、恒大集团等先后进入银行业。

    具体来看各集团动作。2013年,万科就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2014年9月份,万科和平安集团联合推出“平安万科购房宝”的理财产品,最低5万元起,期限从3个月到1年不等,收益包括年化收益率约6.5%的预期现金收益和年化收益率3%至5%的积分收益,首期产品仅面向上海万科的四个楼盘。2015年6月份,万科与鹏华基金合作,发行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并提前结募,成为国内首家发起REITs产品的房地产企业。2016年8月份,万科入股网贷平台鹏金所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目前,万达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网络金融、投资、保险等公司,2015年收入209亿元。2014年底,万达通过战略控股第三方交易支付平台快钱,成功为其电子商务及金融产业寻找到重要的支付平台,并且万达集团已将金融列入2020年转型升级后的四大支柱型板块之一。去年6月份,万达集团与快钱公司曾联手推出中国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稳赚1号”,这个互联网金融项目正是以万达广场为基础,募集资金将直接投向各地万达广场建设。2015年底,万达金融宣布成立,同时入股银行、小额贷公司和保险公司等。

    佳兆业在金融板块也有极深的布局,根据佳兆业官网资料,目前集团正在筹建银行、保险板块业务。集团已经拥有股权私募基金、证券私募基金,以及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财富管理等业务。7月12日,佳兆业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在深圳上线,平台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除此前注资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外。2015年4月份,泰禾集团又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设立注册资金为10亿元的金控平台,紧接着又与福建能源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公司。

    恒大集团多方位金融布局

    跨界体现轻资产开发思路

    与其他房地产企业相比,恒大集团的金融版图铺得更大。2015年,恒大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对于恒大进军保险业,有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与保险业优势互补,“恒大全国第一的社区规模与潜在消费群,为保险的发展提供大量的客户资源;保险业为恒大主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后恒大集团在恒大人寿的基础上成立了恒大金融集团,依托恒大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产业资源,通过“互联网+”方式,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致力打造恒大民生大数据金融及互联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理财、交易、咨询等全方位投资服务,推动跨行业大数据的分析、整合及云端应用。

    今年2月24日至3月3日期间,恒大集团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收购5.77亿股盛京银行H股,总代价69.29亿港元,持有盛京银行总股本比例达到9.96%,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此外,在基金、券商等领域,恒大集团也并非完全无计划。恒大金服官网标明:“恒大金服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换而言之,基金销售已经在恒大金服的业务范畴当中。

    对于房地产企业纷纷涉足金融领域,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商需要一定的资金流通,而房地产做金融将会实现产融结合,为房地产开发提供资金便利。金融业务不仅能帮助房地产业务的发展,还将促进多个行业,例如快消、农业等业务发展,帮助房地产企业实现多元化战略。也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房地产企业涉足金融业务,能够从过去的开发模式转变为投资模式,体现了轻资产的开发思路。

    半数房企进军互联网金融

    大肆扩张暗藏三种风险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块新金融阵地,也受到房地产企业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排名前50的房地产企业中,已有近50%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万科、保利地产、绿地集团等也已将互联网金融作为转型或业务延伸的新方向。

    前述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集团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原因在于,其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恒大布局互联网金融,将依托自身优势,推出一系列普惠的服务,满足企业与老百姓的金融需求。”

    对房地产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原因,九斗鱼CEO郭鹏认为有三方面。他对本报记者说道:第一,实现多元化产业链布局。通过对行业上下游业务链条模式的创新探索,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布局互联网金融实现内部业务的合理延伸,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来源。第二,寻找新的融资渠道。第三,实现产融结合。通过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企业不但可以为产业上下游企业融通资金,还可以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把控和资源整合,产生多维影响。

    房地产企业获益的同时也存在风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转型互联网金融可能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专业性风险、经营风险、政策性风险三种。对于如何抵御风险,他建议房地产企业在拥抱互联网金融时不要盲目,要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去做互联网金融的有关业务,加强风险防范。

上一篇:房贷成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绝对主力 银行业患上房地产依赖症

下一篇:房抵贷七大流程藏风险 捷越联合专注“房核心”金融服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