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位基金经理展望2021:科技、电动汽车和大消费板块受青睐

2020-12-30 10:17

    本报记者 李冰

    12月28日,腾讯理财通联合晨星中国共同发布《2021养基指南: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报告调研了63家公募机构、合计管理资金规模超1.6万亿元的123位基金经理,形成了2021年市场趋势及投资机会的分析预测报告。

    调研报告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科技、电动汽车和大消费三大板块。同时,近九成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将迎来复苏;超四成基金经理认为,居民资产配置心态将更加进取;超七成基金经理认为明年权益类基金“赚钱”概率更大;近九成基金经理认为,“固收+”产品和主动基金将会快速发展。

    基金经理看好:“科技、电动汽车及大消费“三大板块

    目前,该调研报告已连续发布三年,是市场上少有的买方视角报告。通过一线买方视角,定期对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及资本市场进行展望和预测。

    调研报告显示,近九成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将逐步复苏,全球经济环境也将向好发展。超四成基金经理认为,明年居民资产配置心态将更加进取。超六成基金经理认为,明年资产配置选择股票更有机会;近九成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港股估值正常或偏低,五成的固收类基金经理则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升值趋势。

    具体到投资板块主题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各基金经理普遍看好“科技、电动汽车及大消费“三大板块。其中科技板块包括计算机、电子、通讯、5G等广泛的科技板块;大小非板块包括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休闲服饰等广泛的消费板块。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新能源是我国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方向,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而消费是我国的比较优势,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过去几年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

    超七成基金经理认为:

    2021年权益类基金“赚钱”概率更大

    此外,调研报告显示,超七成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权益类基金“赚钱”概率更大;近九成基金经理认为,“固收+”产品和主动基金将快速发展。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人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对《证券日报》表示,近年来,资管行业从简单的规模驱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资产。

    另外,对于个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投资赚钱难问题,绝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个人投资者赚钱难的三大原因在于“追涨杀跌、持有时间短、交易频繁”。超九成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定投如果想要盈利,至少需要持续定投1年以上,其中近四成基金经理认为需要3年以上。记者从报告中看到,基金定投1年以内的占比为4.9%;1年—3年占比56.9%;3年—5年占比34.01%;5年—10年占比3.3%;10年以上占比为3.3%。

    具体到资产配置方式上,据腾讯理财通“一起投”的理财划分方法,如果将年终奖划分为消费的钱、求稳的钱和生钱的钱三类,近七成基金经理认为,应将一半以上“求稳的钱”用于配置固收类基金,近六成基金经理认为应将一半以上“生钱的钱”用于配置权益类基金,以构筑进攻和防御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模式。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对记者建议,搭建适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组合、实现资产配置的需求,是长期投资的“必修课”。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认为,2020年公募基金爆款频现,绩优主动权益产品、“固收+”策略以及部分被动指数产品均在新发募集时取得不俗表现。展望2021年,在低利率环境和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固收+”产品承接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溢出资金,满足了很多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可信区块链测试结果 跨链互通仍是焦点

下一篇:首长四方与京东数科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