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可信区块链测试结果 跨链互通仍是焦点

2020-12-28 21:43

    本报记者 李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可信区块链测试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区块链企业项目性能指标又有所提升。据披露,相对于往年已有的基础功能、性能、BaaS、供应链金融测试项目,2020年可信区块链测评新增了三个专项,分别是安全测试、密码测试以及存证测试,共计新增30个指标和97个测试点。隐私保护算法方面越发受到各企业重视。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夏平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隐私保护备受重视,说明各企业都意识到这个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商机,其市场前景可能要超过区块链本身。

    四年间共完成60余家131项测试

    资料显示,中国信通院在2017年启动可信区块链标准和测评体系的研究,是国内对区块链平台的权威评测标准之一。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2017-2020可信区块链评测整体情况来看,连续四年,共完成60余家,131个测试项,其中功能测试77次、性能测试22次、BaaS测试12次、安全测试9次、密码测试3次以及垂直行业应用测试8次。四年间,可信区块链测试项目、测试指标、测试次数逐年增加,初步形成涵盖基础功能、性能、安全、密码、BaaS、存证应用、供应链金融应用、溯源应用,共计8个门类的测试体系。蚂蚁、腾讯、趣链、华为等连续多年参与多项测试,评测范围已经覆盖国内主要区块链产品。

    2020年共有28家区块链企业参与评测,多家企业参与多项评测,如中信银行参与了5项测试,从法科技、工商银行、趣链科技、蚂蚁集团、联易融等参加了3项测试,华为、腾讯云、金山云等参与了2项测试。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与蚂蚁集团确认,蚂蚁链在4节点性能测试中取得第一名,较去年最好结果提升40%达到33,491CTPS(每秒上链交易数,ConfirmedTransactionsPerSecond,简称CTPS)。此外,在16节点、单节点的性能与查询测试中,蚂蚁链均列第一,分别达到23,438CTPS、39,231QPS(每秒查询数,QueriesPerSecond,简称QPS)。

    此前,蚂蚁链依靠领先的自主研发技术,形成目前国内最大区块链生产力平台——支撑10亿账户规模、10亿日交易量,每秒10万笔跨链消息处理能力(PPS)。目前,已经服务于超50个类似的行业真实场景。

    隐私保护算法越发受重视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可信区块链测试结果,在隐私保护算法支持方面,从2018年的20%到2020年的48%,逐步提升。去年在链里面采用隐私保护算法的是只有40%,今年是48%。这个包括了MPC、零知识证明等新的技术应用。

    夏平认为,“从未来的发展看,隐私计算很可能从区块链中分离出来,独成一个体系。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多钟技术的融合,从区块链本身的健康发展考量,区块链易做减法、不易做加法,确定几点关键之处,如共识算法、跨链等等,重点突破。”

    另外,今年测试的项目中,已有46%的链系统支持了跨链互通。在技术选型上,采用中继链方案占比62%,位居首位,其次为公证人方案,占比31%,异构跨链底层链支持方面,Fabric支持率最高,其次为FISCOBCOS、以太坊、HyperChain等。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跨链互通是发展趋势,但是各种技术路线和标准之间存在差异,需要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协调,在技术选型、接口支持和隐私保护等方面制订相互兼容、扩充性好的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结认为,跨链互操作仍然是焦点,接近一半厂商开始初步支持互通,但是道路非常艰难,对于大范围的互联互通,相对于现有N*N的适配对接复杂度,我们更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标准规范,制定出对应的区块链世界标准语言,并推出相应的跨链基础设施。

(编辑 孙倩)

上一篇:BBAE必贝证券2021展望:预计美股新上市科技股估值将有大幅度回调

下一篇:百位基金经理展望2021:科技、电动汽车和大消费板块受青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