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业协会: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痛点 有效配置保险服务资源

2022-06-10 21:0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6月1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发挥保险功能作用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保险服务的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保险公司要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有效配置保险服务资源,提升保险服务质效、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强化保险科技创新,采取精准务实举措帮助困难行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建立多层次、复合式风险保障体系,创新保险纾困企业新路径,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保险企业要提升保险服务质效,确保纾困政策落地。一是提供持续保险服务,强化保险科技赋能。二是提高保险服务质效。对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坚持“能赔则赔”和“优先赔付”原则,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在事故真实、责任明确的情况下,简化理赔程序、减免现场复勘和相关证明材料。提高线上化理赔时效,确保及时高效地做好各项理赔服务,做到应赔尽赔快赔。三是升级助企纾困举措。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险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提供多种灵活的保费缴纳方式,配合合作银行落实延期、宽限期、调整还款结构、展期、续期等疫情期间的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根据客户申请和风险评估,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客户的续保业务给予相应合理的费率优惠。鼓励险企加强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的车险服务,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四是助力企业风险管理。特别针对今年已进入主汛期的情况,做好灾害预警、防灾防损等工作,不断完善各类防灾防损应急举措和应急操作指引,配合地方政府落实好各项防灾防损要求,防止困难行业企业经受二次灾害损失。

    《倡议书》提出,险企要丰富保险产品供给,拓宽保障覆盖范围,还要提升融资增信效能,做好外贸保险服务。此外,还要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加强疫情期间基层机构考核评估的组织管理,细化制定针对疫情期间支持困难行业企业的差异化考核方案;优化调整考核权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基层机构适当降低保费规模、综合成本率等主要指标的考核权重,将支持困难行业企业措施作为加分项在基层机构考核中予以体现。同时,规范市场销售管理,不打价格战,不搞噱头营销。

(编辑 何帆)

上一篇:人保财险积极应对阿坝州地震 30分钟支付首笔赔款

下一篇:宁波召开“伙伴银行”银园对接会 12家银行牵手23家小微企业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