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宁波召开“伙伴银行”银园对接会 12家银行牵手23家小微企业园

2022-06-14 10:4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6月13日下午,宁波银保监局和宁波市经信局联合召开助企纾困暨首轮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银园对接会。会上,建设银行、泰隆银行、宁波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与宁波全市23家小微企业园签约,结成了“伙伴”关系,加上此前的8家试点园区,宁波共有31家小微企业园有了自己的“伙伴银行”。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形势严峻,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住经济韧性。5月30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确保6月份经济运行全面回归正常轨道、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坚决稳住发展大盘。6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十二方面共42项稳企纾困举措,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尽快将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小微企业,把稳企纾困举措落到实处,是当前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伙伴银行”就是从机制上打通政策落地堵点难点的有效探索;同时也是积极探索银行面向小微企业实施信用贷款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

    据介绍,2021年年初,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宁波市经信局在鄞州区开展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试点,指导鄞州区8个高星级园区与11家银行机构结成“伙伴”关系,推动银园企三方深入合作、深度对接,制定专门金融服务方案和信贷产品,精准对接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度、精准度和覆盖面。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3月末,银行机构给2674家小微企业授信158.5亿元,给2436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9.36亿元。

    2022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园企业集聚、资源集约、产业集群的载体优势,搭建更好的产融合作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宁波市经信局对“伙伴银行”试点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推进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推广,并重点推进六项工作。

    一是指导银园建立伙伴关系。根据园区类型、企业特点、融资需求,指导小微企业园综合考虑各银行机构提供金融产品、服务能力等因素,同时兼顾不同类型银行机构间的互补性,按照市场化和最优服务原则,选择合作银行机构,签订“伙伴银行”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的角度,一个园区选择的“伙伴银行”原则上不超过2家。

    二是完善“伙伴银行”合作机制。建立工作对接机制,银园双方指定专门团队或专人负责“伙伴银行”工作,搭建“银行机构—园区—入园企业”的信息沟通平台,及时响应企业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园区协助“伙伴银行”了解园区企业的信息,为银行批量获客、提升审批效率提供方便;有能力的园区可以帮助园内企业匹配合适的银行,及时将企业的融资信息推送给银行。建立金融需求排摸机制,银行机构主动上门,宣导金融惠企政策,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园区给予协助,并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推介会、讲座等多种形式,为银企双方创造交流机会。

    四是确保信贷资源的倾斜投入。鼓励银行机构为合作园区单列信贷计划,优先配置信贷规模;合理确定入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减免其他各项费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入园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开展续贷,提前开展接续融资信贷评审,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积极给予续贷支持。指导银行机构加大激励力度,将“伙伴银行”建设纳入分支机构的绩效考核,明确入园企业授信金额和授信户数的考核要求。

    五是探索开展服务模式创新。督促银行机构下沉重心,详细了解园区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行业情况,建立企业信息基础台账,持续开展跟踪服务,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推动银行机构充分利用银税贷款、人才贷款、科技贷款、融资担保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等金融产品,为每个小微企业单独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推广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机构围绕园区企业的准入标准,探索整园授信,实现园区企业融资“批量准入、标准作业、风险可控”。

    六是定期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宁波市经信局每隔一段时间对园区和银行机构考评一次,对存在未开展实质性对接工作、对接成功率过低、服务态度不佳、工作配合力度不够等问题的园区和银行机构,实施双向选择退出机制。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保险业协会: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痛点 有效配置保险服务资源

下一篇: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同比增长3.76%——险企业务稳步增长市场预期偏向乐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