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艾瑞咨询:预计未来3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规模年增15%

2021-05-20 14:2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保险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行业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保险盛行、保险产品客单价承压、负债端保险盈利压力集中于用户增长和降本增效。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的力量被赋予了更高的期许。保险科技服务平台i云保和艾瑞咨询近日联合发布的《保险新周期-保险用户需求新趋势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随着保险科技在行业内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自2018年起保险机构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截至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总规模达319.5亿元。预计未来3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规模将保持近15%的快速增长。

    从宏观层面看,《报告》指出,居民保险资产配置将推动保险行业步入新周期。通过对GDP总量相同时期中国与其他国家居民保险资产的占比进行分析,保险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一直被低估,我国居民在商业保险方面的财富配置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不过,随着中国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转移渐成趋势,保险作为长期被低估的重要金融资产具有较大上涨可能。

    《报告》强调,保险机构技术升级步入高速增长阶段,全域数字化建设、新一代核心系统等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成数字化升级关键驱动。事实上,保险机构的IT建设已有近10年的发展历程,当前中国保险行业数字化升级已步入第三阶段,相较于之前的信息化建设,保险体系中的核心系统已完全升级,新一代核心系统将满足全域数字场景中保险科技的应用需求。随着保险科技在行业内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自2018年起保险机构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截至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总规模达319.5亿元。预计未来3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规模可保持近15%的快速增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保险科技服务平台近年来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以向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解决方案的保险科技服务平台i云保为例,与该平台保持深度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超100家,去年,其收入已达到15亿元。

    5月18日,i云保宣布进行整体战略升级,其自主研发并建立“云图大数据实验室”,通过搭建“云图智能数据中台”及超级数仓,有效挖掘了保险服务的长尾价值。

(编辑 张伟)

上一篇:新华保险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布局闭环

下一篇:保险资管机构市场化提速 第三方业务占比超三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