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助力脱贫攻坚 人保财险“三区三州”农险费率最高再降30%

2020-04-24 15:2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在农业保险方面提出了为深度贫困县开发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设立县级分支机构,降低保险费率等要求。人保财险作为我国经营农业保险的主要机构,其在保险业务、保险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助力脱贫攻坚?近日,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整体方案方面,中国人保制定了《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扶贫工作方案》,在机构设置、保险产品、保险推广、产品费率方面提出8项具体目标,部署了10项主要工作举措。其中,明确要力争在“三区三州”实现分支机构(含营销服务部)全覆盖,现有分支机构不得撤销;“三区三州”政策性农业保险乡镇全覆盖,每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至少有一款扶贫专属保险产品(含农业保险责任);“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在备案费率的基础上降低10%-30%。

    为加强网点建设和服务深入基层,中国人保将农村服务网点建设和基层保险队伍培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年持续投入形成的深入乡村、覆盖全面的农网体系,打通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中国人保在乡镇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7726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69万个,在行政村建立三农保险服务点31万个,覆盖了98%的乡镇和54%的行政村。此外,还组建了一支39万人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队伍,每年投入近亿元购置三农保险服务车,累计配置服务车5500辆,翻山越岭地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服务。

    在利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防止返贫方面,人保财险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开发扶贫专属产品。建立“农业保险和人身保险相结合,兜底性保障和收益性保障相补充”的保费扶贫体系,为当地稳定脱贫提供全方位保障。大力发展大病保险,实现报销政策向贫困人群倾斜,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与保险金额等方式,提高贫困人群大病保障水平。拓展扶贫医疗救助保险,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二是扩展保险产品责任。大力发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价格保险、产值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农业保险险种,探索开展防治返贫保险,重点支持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提升专属产品保障程度,扩展责任范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扶贫专属产品的保险责任在现行农业保险保障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市场风险等传统责任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收入损失、成本损耗等责任。

    三是优惠定价,降低保险产品费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做多还可再降30%。

    人保财险负责人表示,面对产业融合新业态和金融科技新趋势,农业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加快推进农业保险的“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创新,增加产品创新供给,强化科技赋能发展,延伸服务广度深度,推进农业保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提供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农业保险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规模大、投入高、风险大”的特征,应重点采取“政策性保险+商业保险”、“基本保障+补充保障”等方式提高保障水平。补充保险可是提高保额的商业保险和产量保险,也可以是拓展责任的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以及附加险等。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保险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天、空、地”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卫星遥感开展大面积勘察监测等方式转变以往的“用腿理赔”模式。将新技术手段引入理赔环节,实现理赔便捷化。在猪脸识别、奶牛花纹识别等生物识别和AI识别点数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开展应用,全面推广养殖险远程理赔程序。建立农业保险信息化平台,挖掘、使用农险承保理赔中产生的全量数据,辅助农险经营管理决策。

    三是延伸农业保险服务链和价值链,提供全程的农业保险风险管理服务。结合农业生产者的经营管理痛点和风险管理空白点,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农户提供农业信息资讯、风险调查评估、风险监测预警、灾后施救、农资采购、农机作业、施药植保、农业废弃物处置、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

(编辑 李波)

上一篇:连续6年盈利 锦泰保险邬润龙:特色化经营打造差异化优势

下一篇:新证券法催热董责险 4月份19家上市公司发布投保方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