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最新数据: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用户突破200万

2018-11-08 18:5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来自太平洋人寿北京朝阳支公司的袁帅日前通过注册申请,正式成为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的一名学习用户。至此,这个被称为“保险行业首个综合性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的网站用户人数突破200万,约占从业人数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始建于2014年10月份,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后在行业人才发展工程领域建设的重点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科学技术解决长期困扰行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资源短缺、时空异位、时效偏差等问题,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以低成本、超便捷、广覆盖的优势促进全行业从业人员整体专业水平提升、综合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注册用户快速稳定增长,2015年达到12.31万人,2016年达45.34万人,2017年达112.86万人。截至目前,用户总人数已达208万人,用户人群囊括业内全部市场主体、各层级机构,覆盖董、监、高层级、中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销售人员。

    从用户来源看,目前B端(企业端)和C端(个人端)各占50%。B端客户主要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和各企业内部学习平台对接而产生,这种平台之间的对接是快速实现中国保险网络大学资源与行业共享的发展模式。自2017年10月份首次与安邦保险集团的歌诺博在线学习平台对接开始,目前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已经与包括阳光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新华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财险等在内的20家公司的内部学习平台成功对接。在已对接单位中,前十家的累计用户规模约占B端总用户规模的95%,学员数量近100万。C端客户主要是各保险机构不同业务条线的从业人员自发或有组织地在平台上注册和报名学习。

    对个人用户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53%的用户来自人身险公司,45%的用户来自财产险公司,大约2%的用户来自于保险经纪、保险代理及保险资管、再保险等公司。从年龄结构来看,30岁以下学员占比最多,达34%,30-40岁学员占比30%,40-50岁学员占比22%,这与行业人才现状相吻合。在地域分布上,全国各地区的用户规模较为平均,由于北京和上海集中了较多公司总部,用户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达3.77%和2.47%。

    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现有课程资源总计超过4300课时,80%以上为免费学习内容,课程涵盖保险各专业领域。聚焦保险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综合能力提升两个维度,着重加强“制式培训”和“专题培训”的建设。制式培训即将教育培训过程和专业水平考试有机结合,目前建成了车险查勘定损、责任险核保、人身险核保核赔、保险公司治理、风险管理顾问等十大类38个科目、共计417课时的课程,在线考试覆盖全国包括西藏在内的50个考点,累计为全行业30余万名专业岗位人员提供培训和考核测评。专题培训已建成政策解读、财税审计、法律合规、保险业务、党建学习、金融知识、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九大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从业者在知识体系更新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综合需求,并有助于从业人员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在平台功能方面,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已经实现报名注册、专业学习、在线答疑、考试测评、信息查询、证书管理、继续教育等培训链条的全流程管理,充分具备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培养专业化、高素质人才的能力。

    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加大行业内外合作力度,同会员单位自有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对接、在网络大学建立企业专区、为打造单一学习模块的公司订制通道、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微信公众号与机构微信公众号对接等,促进网站内容与全行业共享。

    未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以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为平台,构建行业“大教育、大培训”体系,拟组建“中国保险业互联网教育联盟”,汇聚平台、技术、内容多个供给方与企业需求方,促进协会、企业、外部专业机构之间在平台、技术、师资、课程、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互换、互补,甚至联合共建、共享,建立起保险行业绿色培训生态圈,持续为行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上一篇:安达保险:国内商旅风险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下一篇:决出冠亚军!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闭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