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瑞再研究院:预计明年非寿险及再保险价格上升

2017-11-27 15:0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瑞再研究院《2017年度全球保险业回顾和2018/2019年度展望》报告指出,非寿险及再保险的价格预计将会上升。2017年下半年发生了多起重大自然灾害事件,财产及意外险行业的资本被大量消耗。与此同时,过去数年来,保费价格大幅下降并保持低迷。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周期性上升阶段,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温和增长,这势必进一步支持保险市场的发展。2018年和2019年,全球非寿险保费实际年增长率预计将至少上升3%,寿险保费将上升约4%。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将继续成为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17年下半年发生的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事件(飓风“哈维”、“艾尔玛”、“玛利亚”,墨西哥地震以及加州森林火灾等)给财产及意外保险和再保险业带来了巨大损失。上述三起飓风和墨西哥地震估计造成了95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非寿险(再)保险公司的全年承保业绩将可能受到严重影响。例如,预计美国财产及意外保险业的综合赔付率将从2016年的101%上升至2017年的109%。如果不再发生其他重大灾害,预计全球再保险业的综合赔付率将从2016年的92%上升至2017年的115%左右。

    巨额损失将会导致非寿险及再保险业的费率上调。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KurtKarl)博士表示:“受灾害影响的业务已经出现费率上调现象,幅度可能较大。最终损失规模尚不清楚,但显然足以影响到其他险种,那些未受灾害影响的业务也将会上调价格。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去几年费率跌幅过大。”对于再保险业来说,上述巨灾事件耗尽了传统及另类资本部门的大量承保能力。受灾害影响业务的定价很可能会大幅上升。

    瑞再研究院认为,经济前景改善将提升对非寿险的需求。2018和2019年,预计全球非寿险保费增长率至少达到3%,这主要取决于费率上升的幅度。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未来两年保费实际年增长率将达到6%至7%,与2017年基本持平。新兴市场整体的非寿险保费增长反映出大多数地区的经济状况趋于稳定。此外,非寿险业务将继续受益于城镇化以及不断增加的住房和汽车拥有率。对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财产保险不足的担忧,预计也将逐步转化为对责任和财产险的更强烈需求。

    2017年,全球非寿险业的盈利水平下降,股本回报率(ROE)从2016年的6%下降至3%。盈利下降主要受到三项因素的影响:承保条件不利、投资收益较低以巨灾损失。由于近年来利率水平一直很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持续疲软,且难以很快复苏。而随着利率逐步上升,投资收益只会缓慢增长,滞后于利率上升的速度。因此,尽管承保条件趋于有利,预计非寿险盈利水平在2018年和2019年将有所提升,但改善幅度不会太大,行业股本回报率将处于7%-8%的水平。

上一篇:华泰财险华泰人寿皆获保监会A级服务评价

下一篇:信诚人寿正式更名为中信保诚人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