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科技迅猛发展 场景消费保险加速落地

2017-09-13 20:2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互联网保险大发展起步于2015年,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其体现出三大特点:创新模式不断出现,资本助力,标杆企业崛起。如今,保险科技的发展,将为正在快速发展壮大的互联网保险再加一把火。

    在8月份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在介绍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时,首次提出了“保险科技”这一概念。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达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

    近两年来,滴滴、美团、饿了么、摩拜等企业的崛起,为消费者创造了无数便利。方便用户、服务用户,“互联网+”正在不知不觉的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习惯,也创造了无数个消费场景。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这些新兴的场景都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及其所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保障需求催生了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海绵保等多个互联网保险初创公司也陆续诞生,其共同点是,试图通过技术手段和互联网用户洞察改造这个传统的行业。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迅猛发展,小额、高频、碎片化的保险已经无缝切入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等多个场景。碎片化场景需要保险来保障整个消费过程。以出行为例,骑行意外险是保险业试水共享经济的一次积极尝试。海绵保作为首家为共享单车研发保险的初创企业,已经在2016年成功为哈罗单车用户定制“骑乘人员意外险”,通过意外伤害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保障共享单车骑行人的安全和平台的运营。

    同时,该互联网保险平台还为开发设计了“快递保”、“驾考宝”、“宠物保”等场景保险。通过互联网手段找到用户在消费环节的痛点、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在特定的场景下为用户推荐符合场景消费环境的保险产品,实现对用户的精准服务,来保障消费的每一次消费的安全。

    这一切,都是在保险科技的助力下才最终得以实现。海绵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的积累、分析,人工智能的应用、机器算法做到产品迭代等等科技的应用,能更好洞察用户需求和把控风险情况,进而对保险产品进行精准设计和定价,并有助于推进核保精算运作;区块链正运用于信息管理,将多种渠道的客户信息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客户账户,有助于实现数据共享;人工智能逐渐应用于客户投保、承保、核保、核赔、理赔、客服等业务流程环节,使核赔理赔服务便捷快速透明,极大避免了人为干预,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营运服务效率。

    事实上,从宏观层面看,“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从微观层面看,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势不可挡,而保险科技的出现和发展将进一步助其提速,也必将给整个保险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上一篇:江泰保险经纪联手海航通信打造“出境无忧”平台

下一篇:触碰“134号文”雷区 多款保险新品申报被“打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