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蚂蚁金服“车险分”上线百日 保险公司日均调用百万次

2017-09-08 10:1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持续加大保险科技的开放力度。5月25日其开放“车险分”、6月27日发布“定损宝”,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快开放进程。到目前为止,“车险分”已经开放约100天,数据显示,其日均调用次数达百万次,合作险企65%的车险业务改善定价精准度。

    在传统定价模式中,车险定价更多考虑“从车”信息,比如车型、车龄、配置、车辆是否有出险等。而“车险分”将海量的“从人”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挖掘,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让车险的风险定价因素由“从车”(与车相关)信息向“人车结合”而转变。

    举例来说,从前,保险机构能够对宝马车和捷达车进行差异化定价,但对不同的宝马车主却难以细分,“车险分”出现后,就可以辅助保险机构从人的纬度识别风险,做到对不同的宝马车主进行不同的定价。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险部总经理刘璞表示,目前,大地已将“车险分”融入了公司车险的定价过程中,实践证明,其在“从人因素”的风险识别方面确实能起到辅助和补充的作用。

    “我们比对发现,在引入‘车险分’之后,65%的车险业务的定价精准度得到提升,其中,33.7%的用户车险费用应当降低,而另外31.3%的用户因为风险较高,车险费用需要增加。”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兼首席数据官李绍丹介绍道。

    李绍丹进一步解释道,车险定价因子变细了,通过车险定价模型评测的效果看,“车险分”从人因素能够细分不同风险的用户,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定价。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保险公司无法在定价环节做更细的区分,实际上是低风险用户或保险公司在帮高风险用户承担额外的成本,这也造成了保险公司的大量亏损。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1.5亿私家车主,车险保费总计7000亿元左右,但行业亏损比例却达到75%。

    据了解,目前,已有18家保险公司和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展开数据产品合作,保险公司日均调用“车险分”频次达到100万次,目前,还有20多家保险公司正在对接中。

    蚂蚁金服方面透露,除了“车险分”,不少保险公司还探索在销售、保险欺诈、客户服务等更多场景与蚂蚁保险开展AI方面的合作,共建模型。同时,车险相关领域的行业伙伴,比如汽车维修、二手车买卖、汽车租赁等企业也希望能够与蚂蚁保险一同探索AI技术在各自业务场景的探索。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平台运营部总经理徐艳表示:“蚂蚁非常愿意与行业伙伴一同探索AI技术的业务应用场景,辅助行业科技升级。”

    徐艳表示,蚂蚁金服将进一步加大保险平台的开放力度,未来蚂蚁保险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不会由单一机构独家经营。据透露,作为国内第一大保险平台,蚂蚁保险已经同80余家保险公司合作,销售超过2000余款保险产品,服务超过4亿用户,目前在蚂蚁保险平台上,没有一家公司的保费份额超过20%。

上一篇: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渐成主流模式

下一篇:渤海人寿成立三年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