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资本赋能“国产替代梦” 遥感终将走进生活

2020-07-30 04:06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李乔宇

    “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实现了科技服务社会,也见证了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还做得远远不够。”在航天宏图位于北京总部的一间办公室里,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一年前的7月22日,航天宏图正式登陆科创板,首日收盘价为47.6元/股,涨幅高达175.9%。王宇翔等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创始人身价倍增。

    身价倍增没有让王宇翔停下脚步。当天上午,王宇翔在上交所完成了航天宏图上市首日的敲钟仪式,下午便踏上了飞往山西的出差行程。回忆起那一天的奔波,王宇翔笑称,上市就像考上了大学,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到了资本市场的新平台,就要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得更好,把我们的技术做得更领先,服务范围要更广,要对我们的员工和投资者负责。”

    “卫星遥感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王宇翔告诉记者,10年前公司起步初期,曾制定了一个口号,叫做“科技服务社会,遥感走进生活”。王宇翔坦言:“只要我们还怀揣着伟大的梦想,我们的研发团队还能够不断的努力,我们就能够给市场和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惊喜。”

    向着“国产替代梦”出发

    时间倒回至20世纪90年代,王宇翔正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学习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彼时,遥感影像处理工具基本上由国外进口,但是国外软件难以实现快速迭代,更无法对我国部分地区的地理环境开发定制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

    “核心技术和产品,还是应该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里。”王宇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当时我就认定要打造一款国产的遥感影像处理软件,也是抱着这样的情怀,开始了创业之路。”

    从无到有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要求用惯了境外软件的科研机构改用“中国制造”也并非易事。

    2008年航天宏图创业初期,王宇翔及其团队曾带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第一代产品四处奔走,但因“技不如人”,产品推广难尽人意。在这期间,王宇翔反思:“我们想要和国外一流软件竞争,想要在国内夺回市场,不能光凭中国制造的招牌,还是要提高技术实力。”

    转机终于到来,2015年至2016年期间,航天宏图研发的PIE第四版产品,成功支持了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监测分析服务系统建设,并经过产品定型在全国气象部门得到了很好的推广,一举为公司后续拿下订单奠定了支撑。

    “风云气象卫星的招标书比别的标书更厚、技术规格更难,要求也更高。”王宇翔回忆道,“拿下标书是公司实力的一个象征。气象卫星检测分析服务本身就是行业技术制高点的一个标识,这意味着公司在海洋、地质卫星服务系统建设中,已经没有技术障碍了。”

    2017年,PIE入选中央国家机关软件协议供货清单,成为遥感类唯一入选的产品。2019年1月份中国测绘学会组织以院士专家为主的鉴定委员会对公司的科技成果进行集中评审鉴定,专家认为:“公司研发的国产自主高分遥感处理系统研制与应用技术上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基于相位一致性的异源影像匹配、区域网平差匀色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下半年,航天宏图中标“高分共性产品生产国产软件项目”,主要用于高分一号至七号系列卫星数据全流程处理,标志着PIE软件已经在国家有关部门广泛应用和推广,也进一步证明了PIE软件已具备替代国外同类软件的能力。

    “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产品的精细化程度上与国外软件尚存差距,完全实现国产替代的梦想仍未完成。”王宇翔坦言,“但我们也有优势,能够根据我国部分地区的特殊地势进行定制化研发,在部分新的领域,我们要实现超越和引领。”

    资本赋能梦想照进现实

    上市推动航天宏图未完成的梦想走入现实。

    一年前,航天宏图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并实现超募。6.42亿元的首募资金为航天宏图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弹药,更解决了融资以及人才激励的两个根本性难题。

    “现在融资的手段就多了。”谈及上市以来的变化,王宇翔告诉记者,“包括上市融资、后续可能的一些增发,还有银行的授信等等。科创板挖掘和发现了我们的价值,也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有信心把公司的价值做得更大,也有底气去打开海外市场走国际化路线!”

    第二个是人才问题。“我其实不需要那么多股份,因此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跟员工一同分享企业的成长。”王宇翔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航天宏图上市之前,公司就在探索股权激励的方式。“但之前没有公允的价值,就算是低价把股份分享给员工,员工也还是会觉得兑现遥遥无期。但是现在公司上市,就相当于把公司的股份价值用市值的方式做了一个粗略的衡量,员工也能真切的感受到股权激励的力度。未来航天宏图的股权激励还会用‘碎步小跑’的方式持续下去。”

    上市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压力。“压力就是公司的业绩要增长。”王宇翔表示,“作为上市企业,除了对员工负责,也要对看好公司成长的投资者负责,最终要呈现给投资者比较好的业绩和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随着未来市场逐步深化,以及我们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逐步加强,客户也会越来越多,增长空间会非常大。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我们自身的技术实力能不能同步快速增长”。

    遥感终将走进生活

    “我们制定了6个方向,分别是软件Saas化;适应更多遥感平台;将遥感与虚拟现实相结合;将遥感影像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适应更多的行业,加码定制化;并探索不同时期统一对象的长序列分析。今后会在这6个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发”。王宇翔谈道。

    如今航天宏图已经涉足农业林业、大气海洋、水利环保、减灾应急、国土测绘等多个领域。但在王宇翔看来,卫星遥感还能做更多的事情。“我们的遥感技术此前更多的是卫星遥感和航空遥感。”王宇翔具体谈道,“比如无人车上可以装上传感器以及摄像头进行信息采集,这些信息可以用于社区的管理、巡逻、安防等。无人机采集到的信息可以与卫星信息联动起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从空、天、地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观测并提供服务,能够让老百姓们过上更安全、更便捷地生活。”

    谈及航天大年,航天宏图王宇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新基建投资的增加,随着5G的普及,商业航天会迎来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多的商业航天企业将会涌现出来,并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航天宏图也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2020年初,航天宏图中标1.23亿元空间信息处理业务,迈入太空观测第一步。

    “事业永无止境,我们距离遥感真正走入生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王宇翔说:“在遥感卫星软件国产化自主研发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一篇:美锦能源战略转型提速 总投资87亿元新材料项目顺利点火

下一篇:高测股份科创板首秀涨240% 资本赋能欲打造切割领域全球领跑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