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高测股份科创板首秀涨240% 资本赋能欲打造切割领域全球领跑者

2020-08-07 20:56

    本报记者 赵学毅

    8月7日,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高测股份发行价格为14.41元/股,上市首日开盘价42.10元,上涨192.16%;截至收盘涨幅扩大至240.39%,全天成交量2677.10万股,成交额12.01亿元,换手率72.74%。

    高测股份董事长张顼表示,公司具备“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双轮驱动的发展优势,未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范围内金刚线切割技术应用的创新者和领跑者,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提供商。

    切割设备与切割耗材协同发展

    招股书显示,高测股份同时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业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面向光伏行业经营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业务的公司中,均单独经营切割设备业务或单独经营切割耗材业务,除高测股份外,尚无其他公司同时经营两项业务。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高测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4109.97万元、5401.82万元、7081.1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66%、8.90%和9.91%。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44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拥有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29项。由于高测股份自主研发并建立形成了包括3项核心支撑技术及16项核心应用技术的核心技术体系,从而使得公司同时拥有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创新能力。公司能够对设备和耗材两类产品进行联合研发,并在两类产品相结合的切割工艺方面进行综合创新,从而全面提升高硬脆材料的切割效率和切割质量,并有效降低切割成本。

    募投项目助力核心技术产业化

    《证券日报》记者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高测股份董秘尚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募投项目,包括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等。

    据尚华介绍,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是在高测股份现有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及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产业化基础上提出的,旨在扩大公司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的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制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的质量,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500台(套)高精密数控装备的产能;金刚线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320万千米金刚线的产能,既可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也将促进公司金刚线切割技术的研发;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是基于高测股份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的,目的是提升和改善公司金刚线切割技术相关在研新产品的研发测试条件,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提高新产品研发质量。

    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系统切割方案提供商

    记者了解到,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新能源品种。2007年至2018年,全球光伏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市场预计达到120GW,创历史新高。同时,根据欧洲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2019-2023》预测,全球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将在2022年达到1.1TW,全球光伏年新增装机容量到2022年有望突破200GW,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将在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高测股份董事长张顼向记者表示,公司致力于面向高硬脆材料切割加工领域提供系统切割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建立形成了包括3项核心支撑技术及16项核心应用技术的核心技术体系。公司在光伏行业推陈出新,各类产品持续上市并快速迭代,产品的性能、质量、技术及公司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已与全球光伏行业各领先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张顼表示,未来,高测股份将以登陆科创板为新起点,以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在光伏行业的应用为重点,持续推进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在光伏、半导体、蓝宝石、磁性材料等更多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应用。

(编辑 袁元)

上一篇: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资本赋能“国产替代梦” 遥感终将走进生活

下一篇:中上协会长宋志平谈国企改革:机制改革要点燃员工心中的火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