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多地重大项目开工忙

2024-02-07 20:5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芗逸

    春节假期临近,但各地重大项目开工并未停歇。截至目前,2024年已有北京、湖北、河南等多个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铆足干劲奋战“开门红”。

    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2024年1月,全国各地共开工7970个项目,环比增长187.21%;总投资额约54295.15亿元,环比增长202.46%。

    除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与往年相比有所增长外,今年各地的重大项目建设也体现出一些特点、亮点。

    “从这些项目的覆盖范围来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主要发力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更多基建项目聚焦弥补民生短板、提升抗灾能力,数字化、绿色化等“新基建”也是重点方向。

    以北京市为例,在首批集中开工的160个项目中,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项目有26个,总投资380亿元;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领域的项目共52个,总投资316亿元。此外,还有房山区养老服务机构水毁修复、门头沟区乡村公路建设等20个项目聚焦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洪能力提升。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

    “重大项目大多涉及重大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领域,是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的重要抓手之一。”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大项目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对于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拉动效应。发挥重大项目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作用,可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基础。

    “从各地开工的重大项目来看,基本上涵盖基础设施、惠民工程以及灾害重建等领域,能够带动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投资,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表示。

    王青认为,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关键是要选准投资方向,把钱花在有切实回报、能够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地方,年初开工的重大项目体现了“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这一要求,起到了有效的引领示范作用。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各地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例如,湖北省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数量占比达到62.1%。

    除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外,各地2024年的重点项目清单中也有民间投资的身影。天津发布的市级重点项目清单中,以社会资本为主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占比超80%;北京发布的2024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社会投资项目占比超50%,投资额占比逾七成。

    “今年新开工项目的一个特点是民间投资比重较高。”王青表示,这一方面源于各地正在有效落实“民营经济31条”,更多投资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同时也有利于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朱华雷表示,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离不开政策扶持和保障,同样也不离开资金的支持。积极引入民营资本进行基础项目投资,可最大限度地激活社会资本。

    未来要如何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王青建议,对于“新基建”及一些道路交通等商业属性突出的基建投资,要有效降低投资门槛,为社会资本营造更为有利的投资环境,包括在当前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际,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同时,各地要因地制宜,鼓励重大项目投融资机制创新,为社会资本提供合理回报。最后,政府投资要在关键领域发力,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带动社会资本沿着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

    “要加强科学规划,确定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政府投资项目,真正形成有效益的投资。同时给民间投资提供更大舞台,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形成多元投资格局。”田惠敏表示,各地政府要坚持“一盘棋”思路,统筹各项资金使用,着力提高投资效率,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编辑 闫立良)

上一篇:Meta市值突增带给A股公司什么启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