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Meta市值突增带给A股公司什么启示?

2024-02-07 01:22

    ■谢若琳

    在成立20周年纪念日之际,Meta(Facebook之母公司)披露了一份“史上最强”财报,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现金分红、回购注销。多份利好消息叠加之下,全球投资者为之沸腾,当地时间2月2日,Meta股价单日飙升20.32%,市值增长近2000亿美元,刷新美股历史纪录。

    作为我国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一是,立足当下,在维持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不断强化回报股东意识。

    2021年苹果IOS隐私政策调整后,Meta广告业务受到重创。2022年2月份,Meta曾因一份“糟糕”的业绩报表,创下美股单日最大市值跌幅纪录。此后,Meta壮士断腕,削减成本,扩展广告业务边界,并推进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多元化发展,在2023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Meta实现营收401.1亿美元,同比大增25%,各项业务表现均超预期。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Meta抛出一份5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并宣布首次派息,拟向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0.5美元/股。要知道美国科技公司从来不是“派息大户”,亚马逊和谷歌至今还未支付过股息,因此Meta这一举动向市场传递出管理层对增长前景的乐观态度,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也吸引了中长期资金青睐。

    二是,展望未来,着眼成长。公司应将目光放到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的市场竞争中,开启美好未来。

    最近几日,投资机构纷纷上调Meta股价目标价,尽管该公司股价刚刚经历了“狂飙”,但投资者仍然认为其“前景可期”,归其原因在于该公司对于AI(人工智能)投资的重视。

    Meta于2023年2月份发布的大语言模型一度引领开源AI的崛起,与ChatGPT比肩而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表示,公司在AI方面将“以获胜作为目标,继续在这一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

    近年来,AI、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得技术创新者得天下”,古今中外不外如是。A股上市公司更要有前瞻意识,加强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引发全球性产业变革,更是重塑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着力点。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开辟新赛道,塑造新质生产力,才是长远之计。

上一篇:企业境外上市持续升温 年内24家获备案通知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