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企业境外上市持续升温 年内24家获备案通知书

2024-02-06 11:1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以来,企业境外上市持续升温。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数据,截至2月1日,已有24家企业获得备案通知书,其中拟赴美上市的有11家,拟赴港上市的有13家。另外,截至2月1日,有88家企业正在备案排队中,处于“补充材料”或者“接收”的状态,其中超七成拟赴港上市,近三成拟赴美上市。

    支持企业赴境外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体现。从备案情况来看,自去年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备案新规”)正式实施以来,截至今年2月1日,目前公开的已有191家企业提交备案材料,其中103家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新规施行后获得备案通知书。

    宏业金融集团跨境上市技术总监谢家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备案新规施行以来,已有多家境内企业完成备案流程并成功境外上市,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对境内企业“走出去”的开放和支持态度,并且备案材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合规性和透明度,便于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

    境外上市备案提速

    今年以来,境外上市备案速度加快,1月份首周已公布10家备案通知书。从每月通过备案的企业数量来看,自2023年7月份开始,每月取得备案通知书的企业数量稳中有升,从11家到16家不等。进入2024年,仅1月份已有24家企业获得备案通知书,也是备案新规以来发布备案通知书最多的月份。

    从近期公布的备案补充材料要求来看,监管关注点更加聚焦、精简。例如,1月26日至2月1日,证监会国际司要求杰微公司(秘交转公开)就股权架构、股权变动、注册资本实缴、公司业务等方面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请律师进行核查并出具明确的法律意见。

    从备案时长来看,从提交备案到补充备案材料,再到获得备案通知书的流程大大缩短。目前,大部分企业备案流程耗时在2个月至4个月期间,有的企业甚至仅耗时39天即通过备案。

    雪牛资本合伙人刘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境内企业的境外上市和发行备案工作日益常态化、规范化、透明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行为将进一步规范,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取得备案通知书并完成境外上市。

    行业多样性特征明显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备案企业的行业分布较为广泛,行业多样性特征明显。

    一方面,新经济领域企业的案例持续涌现,包括自动驾驶、生物医药、元宇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赴境外上市积极踊跃。例如,1月份获得备案通知书的企业中,至少有5家来自生物医药领域。例如,正业生物为专注于畜牧业的中国兽医疫苗供应商,一脉阳光是一家医学影像专科医疗集团,拜尔德医疗为中国第三大微波消融供应商。

    另一方面,也有备案企业来自食品饮料、服装等“衣食住行”行业,以及工业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以近期获得备案通知的企业来看,来自福建的闽东红是一家综合型的茶制品供货商,来自四川的德康农牧是一家专注于生猪及黄羽肉鸡的育种及养殖企业,来自河南洛阳的瑞昌国际是一家石油炼制及石化设备制造商。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静表示,整体来看,监管部门支持各行各业的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充分体现“放管服”的监管精神和原则。

    证监会官网每周更新企业备案材料补充要求以及备案进度,为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更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此外,证监会还建立了备案沟通机制,进一步畅通企业与监管机构的沟通渠道。监管正按照最小、必要原则,聚焦重大境内合规事项、国家安全、产业政策等关注重点,把应由投资者自主判断的事项交给市场,不对境外上市额外设置门槛和条件。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弘扬“优等生”文化 多方合力提升资本市场的可投资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