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通胀仍高企 测算结果称11月份继续加息75个基点概率超九成

2022-10-20 19:0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俗称“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美国经济整体上虽仍温和增长,但住房、零售支出等领域表现疲弱。

    虽然部分地区显示通胀形势稍有缓解,但美国整体通胀水平仍处高位。与此同时,就业市场依旧紧俏,薪资增长普遍存在。部分受访地区也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由于当前OPEC+强势通过减产维持原油价格高位运行,依靠能源价格大幅回落推动美国通胀下行的希望较小,年内美国通胀回落速度整体或偏慢。

    褐皮书由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调研结果编撰而成,每年发布8次。10月份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虽然美国整体经济活动仍呈现温和扩张态势,但是不同地区和行业情况各异。在高利率、高通胀水平以及供应链中断问题困扰下,有4个地区报告经济活动较疲弱,2个地区报告出现经济活跃度下滑,需求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降。

    10月14日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零售销售环比录得0%,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增长0.2%,市场认为该项数据的疲弱已显示出高通胀下消费者“不堪重负”。

    褐皮书中的调研结果也印证了上述看法,“零售支出整体相对疲弱,显示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少,尤其是汽车经销商表示,因为库存有限、价格高企、利率攀升,汽车销售持续低迷。”

    在强紧缩政策下,美国房地产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褐皮书显示,由于抵押贷款利率高企,房屋销售数量继续下降。而随着借贷成本走高,原材料价格上行,商业地产相关的营建指标和销售指标也明显放缓,但是房屋租金仍然高涨。

    美国劳工部于10月13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8.2%,环比上涨0.4%,同环比皆超市场预期。其中租金项价格环比上行0.8%,为1990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目前美国出租房屋空置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租赁住房市场供需仍偏紧,租金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中信期货研报认为,住房租金的快速上涨可能使得未来美国核心CPI同比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受访各地区除表示通胀问题仍然显著外,对未来美国经济预期也较前次调研更加悲观,主因是担心需求将日益疲弱。

    为抑制高企的通胀问题,美联储年内已进行五次加息,最近三次连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创近40年来最快加息记录。美联储公布的日程显示,将于当地时间11月2日再次召开议息会议。当前市场的共识是,在高通胀未有实质性回落的情况下,美联储或将继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国9月份的CPI、PPI数据接连超出市场预期,特别是9月份CPI数据公布后,重新反弹的住房通胀使得美联储在11月份加息75个基点几乎不存悬念。

    “对于后续加息的具体节奏而言,主要需要关注美国中期选举以及通胀走势,年内11月份、12月份分别加息75个基点与50个基点的概率较高。”明明说。

    而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测算,美联储11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5.1%,50个基点的概率仅为4.9%。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欧洲电价气价居高不下 食品企业或需“烧油”过冬

下一篇:欧元区制造业PMI续创新低 综合PMI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