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欧元区制造业PMI续创新低 综合PMI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

2022-10-24 20:17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10月24日下午,欧元区10月份PMI数据出炉。其中,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6,创2020年6月份以来新低。服务业PMI初值录得48.2,符合市场预期,但仍为近20个月以来新低。综合PMI初值录得47.1,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7.6,创近23个月以来新低,也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

    由标普全球(S&P Global)发布的PMI数据报告称,欧元区经济状况在10月份继续下滑。制造业活动进一步走弱,尤其是能源密集型行业产出受到较大冲击。此外,在通胀问题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居民生活成本飙升,服务业相关活跃度也加速下滑。

    “当前欧洲经济基本面逐渐走弱,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大。”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欧元区经济目前面临着多层次的风险。

    一方面是能源短缺风险,在断气和缺气影响下,不仅居民生活和消费成本提高,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受影响,不少能源消耗量大的行业面临减产或限产风险,工业产出和就业或将下降。另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大幅紧缩风险,在高通胀压力下,欧洲央行料将继续大幅加息,将进一步抑制居民消费,抬升企业融资成本。此外,在经济衰退和能源短缺危机下,企业和跨境资本加速流出欧元区,导致欧元持续贬值,流动性以及债务风险加大。

    报告显示,欧元区国家中德国的经济收缩态势最为迅速。德国10月份综合PMI下滑至44.1,是除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期外,自2009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制造业PMI初值也录得45.7,为28个月以来新低。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动都呈现出较快的下滑趋势。

    此外,法国10月份制造业PMI也较9月份下滑,但服务业部门产出有温和扩张,抵消了制造业部门产出的收缩。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公布10月份的议息决议。新华财经消息显示,丹麦银行认为欧洲央行本周可能加息75个基点。主因是欧洲通胀率高企,虽然增长正在放缓,但劳动力市场尚未出现疲软迹象。

    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调和CPI同比终值为9.9%,仍为记录高值。

    在王有鑫看来,随着欧元区通胀持续高企,遏制通胀压力更为紧迫。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继续大幅加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通胀高企、能源短缺、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欧元对美元汇率在年内也不断走贬,累计贬值超13%。在10月14日到10月21日期间,欧元汇率震荡重心有所抬升,欧元对美元汇率周涨幅约为1.46%。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欧元汇率尚难称企稳。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尽管近期随着日本政府入市干预,日元等非美货币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但是从基本面和货币层面看,美元指数仍将处于强势,仍然看不到出现转折的可能,欧元汇率亦大概率承压。

    中信期货研报表示,欧元区当前巨额的贸易逆差仍然利空欧元,后续外需下行和天然气价格下跌对贸易逆差的影响能否形成对冲,将是影响欧元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10月份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将是验证“鹰派加息能否有效提振欧元”的重要窗口期。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通胀仍高企 测算结果称11月份继续加息75个基点概率超九成

下一篇:75个基点!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 专家: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 欧元颓势料难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