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辉瑞2022年上半年营收534亿美元 新冠治疗药物表现超市场预期

2022-07-31 17:0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靳卫星

    7月28日美股盘前,辉瑞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Q2营收27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99.06亿美元,同比增长78%。2022年上半年,辉瑞总营收534亿美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177.69亿美元,同比增长70%。

    辉瑞将其营收增长归功于新冠疫苗Comirnaty和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销售收入。分锐资本管理合伙人黄斯沉向记者表示:“辉瑞无论在特效药方面还是疫苗方面,都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尤其新冠治疗药物的强劲需求带动了公司的业绩增长。但后期这个药物对辉瑞的优势还能延续多久,要打一个问号。”

    新冠口服药反超默沙东

    辉瑞旗下主要有辉瑞生物制药集团和辉瑞CentreOne两大业务线,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下包含疫苗、医院、肿瘤学、内科、罕见病、炎症和免疫学等6项业务。

    其中,疫苗业务Q2营收为104.59亿美元,上半年营收254亿美元,经调整运营收入增长87%;医院业务Q2营收97.14亿美元,上半年营收129.1亿美元;肿瘤学业务Q2营收30.88亿美元,上半年营收60.6亿美元,运营增长3%;内科医学业务Q2营收24.05亿美元,上半年营收48.46亿美元,运营增长1%;罕见疾病业务Q2营收9.09亿美元,上半年营收为18.72亿美元,运营增长15%;炎症和免疫学业务Q2营收8.50亿美元,上半年营收16.71亿美元,销量下滑17%。

    辉瑞表示,本次销售驱动主要来源于五大成熟创新药产品:新冠疫苗Corminaty,新冠口服药Paxlovid;抗凝血剂Eliquis、肺炎疫苗Prevnarfamily、罕见心脏病药Vyndaqel/Vyndamax、阿西替尼Inlyta。

    其中,新冠疫苗Comirnaty贡献了最高销售额,2022Q2营收达88亿美元,上半年综合营收达到220.75亿美元,同比增长95%。截至7月20日,有超过36亿剂新冠疫苗Comirnaty已经分发到180个国家和地区,这款疫苗的全球份额已经达到63%。2022Q2新冠口服药Paxlovid收入为81.15亿美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9%,环比Q1增长440%,加上第一季度的15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新冠口服药Paxlovid销售额已达到96亿美元。上述二者均超过市场普遍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Q2,辉瑞的新冠口服药业绩反超了默沙东。默沙东molnupiravir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首次于2021年11月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附条件批准上市,辉瑞Paxlovid是美国首个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口服药物,于2021年12月获得使用。从2022年Q1起,这两款药在全球更多的市场或地区开售。

    默沙东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Q2,默沙东molnupiravir实现销售额12亿美元,加上Q1的32亿美元,上半年累计销售额达到44亿美元,但总体不及辉瑞的一半。需要补充的是,在2022年Q1,默沙东Molnupiravi实现收入32亿美元,而辉瑞Paxlovid营收不及默沙东Molnupiravi的一半,为14.7亿美元,二者均未超过市场预期。

    辉瑞新冠口服药业绩反超默沙东,或得益于美国市场销售额大增。辉瑞表示,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Paxlovid在美国区域的处方增长了近5倍,且在美国市场持续占据着超过90%的市场份额。

    多起并购进行管线扩充

    除了继续巩固并推进现有产品,得益于新冠市场的强劲驱动,辉瑞在今年第二季度也通过多起并购来进行管线扩充。

    2022年4月7日,辉瑞公司宣布决定以5.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eViral,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是sisunatovir(RV521)。辉瑞表示,通过买入该公司的传染病管线,辉瑞可以增强自身在RSV领域的竞争力。如果ReViral的RSV项目成功进入市场,可能会带来超过15亿美元的收益。

    5月10日,辉瑞宣布将以总计约116亿美元收购Biohaven,获得Biohaven所有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项目,包括双效偏头痛疗法Rimegepant(NURTEC®ODT、VYDURA®);急性偏头痛疗法Zavegepant(今年3月已向FDA递交上市申请);以及另外5个临床前项目。在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urla看来,对Biohaven的战略收购,与公司目标密切相关。

    业绩预期方面,辉瑞预计2022全年营收区间为980亿美元-1020亿美元,与上季度预测一致。辉瑞重申其新冠疫苗和新冠药物2022年总营收约为540亿美元,其中Comirnaty新冠疫苗营收指引为320亿美元,Paxlovid营收指引为220亿美元。

    “可以看出,辉瑞在新冠市场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但辉瑞的其他业务领域诸如肿瘤、罕见病、炎症与免疫领域等,是否可以找到优势、出现爆款,还有待市场验证。”某投资机构VP向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达安基因上半年净利大增 核酸检测价格持续下调或令增长受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