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达安基因上半年净利大增 核酸检测价格持续下调或令增长受限

2022-07-30 11:43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安

    7月28日晚间,达安基因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6.76亿元,同比增长91.68%;营业利润43.13亿元,同比增长13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7亿元,同比增长122.59%。

    公告显示,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持续,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对于公司未来的前景,达安基因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疫情发展尚存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所产生的影响还要看实际情况而定。

    需求旺盛带动业绩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达安基因是一家从事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和医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临床检验服务的生物制品公司。

    行业从业人士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需求持续增长,相关检测市场持续扩容。受此影响,国内有多家公司的业绩大幅上涨,其中包括迪安诊断、达安基因、圣湘生物等。

    以达安基因为例,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76.64亿元,同比增长43.49%;净利润为36.18亿元,同比增长47.74%。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销售为其带来了48.94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64.5%,该部分销售毛利率达到88.65%。今年一季度,达安基因整体实现营收为33.62亿元,净利润为16.8亿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达安基因的鼻病毒核酸试剂盒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5月份,达安基因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CE注册证书。

    近日有消息指出,公司已接到欧洲的猴痘检测试剂订单。对此,达安基因也在披露易上予以确认,公司确有产品销往欧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达安基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猴痘检测相关产品对公司业绩是否会有促进作用,具体还要看病毒的传播性而定。

    对于猴痘检测方面,全球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猴痘检测并不会给达安基因带来太大的业绩推动。原因在于猴痘的传播率并不是很高。而且,目前猴痘已经有了有效的疫苗,因此相关检测的需求不会特别大。

    核酸检测价格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国内核酸检测价格持续下调。今年上半年,国内多省快速下调核酸价格。

    对于核酸检测价格的下调,是否会对相关公司业绩造成影响。达安基因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从过往业绩表现来看,核酸检测价格的下降,对公司的业绩情况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行业人士则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加大核酸检测密度,大幅度地拉高了核酸检测产品的用量。以北京为例,众多公共场所都要求用户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方可进入。

    换句话说,虽然单次核酸检测价格在下跌,但是通过更高的检测频次提升产品用量,一样可以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地方将核酸检测的频度提升到48小时或72小时一次,检测频次已经很难进一步加大,且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价格已经降低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增长的空间将受到不小的限制。

(编辑 孙倩)

上一篇: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行 腾讯“数实融合”新成果集中亮相

下一篇:辉瑞2022年上半年营收534亿美元 新冠治疗药物表现超市场预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