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B站一季度月活用户达2.94亿 竖屏视频带来增量空间

2022-06-10 18:4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9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50.54亿元,同比增长30%。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B站一季度财报表现平平,但最令人担心的还不是一季度表现,而是二季度。4月份和5月份受疫情影响,其广告、电商、直播等业务的表现不会太好。“看点应该在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整体好转,B站如能够在商业变现方面有所突破,或者能够走出一片天地。”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不会变,疫情影响只是短期的、临时性的。

    3月初,B站宣布将于未来24个月内进行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22年3月31日,B站已根据该计划回购约140万股美国存托股,总成本约为3000万美元。为持续优化负债水平,在第一季度,公司回购和注销了本金总额为2.04亿美元的于2026年12月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总现金成本为1.48亿美元。

    日均视频播放量近30亿次

    用户、社区生态是B站的基石,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94亿,同比增长31%;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2.76亿,同比增长33%;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达到7940万,同比增长32%,用户活跃度进一步提高。

    截至一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为1.58亿,同比增长41%。第12个月留存率达83%。针对社区核心用户,B站还首次开放“硬核会员”认证,引发大量六级用户参与答题,增强核心用户归属感。

    在此基础上,一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接近30亿次,同比提升84%;日均视频总播放时长也在这一季度同比增长52%;社区月均互动数达123亿次,同比增长87%。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则高达95分钟,创下历史新高。

    B站为用户持续提供品类丰富、多场景覆盖的优质视频内容,从而有效提升了社区活跃度和粘性。2021年11月份,B站上线了Story-Mode竖屏视频,为平台带来新的播放增量。

    对于Story-Mode,陈睿提出三点看法:一是,Story-Mode是B站的增量。一季度,B站VV数同比增长84%,其中Story-Mode占比超20%,也就是说,除Story-Mode外,B站的PUGV增长也保持50%以上的增长,与过去增长速度持平;二是,Story-Mode的创作者很多就是现存UP主,观众很多也是现存B站用户。区别在于,它的消费场景很碎片化、很新;三是,Story-Mode的内容生态跟B站原来的PUGV生态是重叠的。

    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加速商业化进程是B站今年重要目标之一。一季度,B站营收达50.54亿元,同比增长30%;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下,净亏损为16.5亿元。

    按照收入构成来看,B站收入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即游戏业务、增值业务、广告业务、电商及其他业务。

    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营收达13.58亿元,同比增长16%。目前,B站已获得3款新游戏版号,更多游戏也在获批中;增值业务营收达20.52亿元,同比增长37%;电商及其他业务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16%;广告业务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长46%。

    陈睿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自3月14日开始,B站在上海办公的8000多名员工就开始居家办公了,直至6月13日才回到公司上班,广告、电商等业务受到短期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预计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47亿元。财报中,B站还对2022年第二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48.5亿元至49.5亿元。

(编辑 孙倩)

上一篇:直击“618购物节”:天音控股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

下一篇:“一猴难求”,多家龙头药企大量囤实验室猴?部分单只猴身价高达16万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